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护航陵水豇豆绿色生长
2024-03-31 07:5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护航陵水豇豆绿色生长
全国两会上的豇豆之问得到“国家队”作答

海南日报椰林3月30日电(记者 余佳琪 黄媛艳)3月30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绿油油的豇豆长势喜人。这里曾经深受蓟马、斑潜蝇等病虫害困扰。得益于“国家队”作答解题,今年该基地的豇豆产量增加10%、品质更加优良,同时,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80%以上。

豇豆是海南冬季瓜菜主要品种。“过去,病虫害极大影响了豇豆产业发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陵水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一“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源于她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的一次发问。

“面对病虫害,如果农药用多了,会影响到豇豆的品质,怎么办?”2023年全国两会,黄丽萍提及海南豇豆安全生产问题,引起多位农业界人士关注。

全国两会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专家团队很快与黄丽萍取得联系,深入五星村田间地头,查看豇豆种植情况,研究防虫技术,给出解题方案。

专家团队在村里设立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引入“土壤消毒+增施微生物菌剂”“新型防虫网阻隔+地膜覆盖”“仿真花+引诱剂诱杀”等技术,进行绿色防控。

如今,在示范基地内,专家团队布下四道绿色防线。

走进示范基地,只见种植区的周围和顶部均拉起了一层薄薄的白色防虫网。种植区内,每隔两三米就悬挂一串花形塑料粘虫板;蓟马的天敌——海岛小花蝽不时飞舞。防虫网外侧,摆放着众多迷迭香小盆栽用以驱虫。

“除了绿色种植,我们还开展豇豆多重T线农药残留胶体金产品检测技术研究,实现豇豆中多种农残的高通量智能快速检测。”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首席科学家、南繁研究院副院长周忠实说。

从豇豆生产的源头到末端,专家团队建立起“监测预警+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精准用药”模式,探索绿色生产,取得明显成效。

“五星村采用新技术种植豇豆,有效防病虫害,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残留率、农药减施效果显著,豇豆产量有所提升。”今年全国两会上,黄丽萍“更新”进展,让现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倍感欣慰。

为让科技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不久前,中国农科院重大任务跟踪专家与评议专家组来到示范基地调研。大家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对于加强豇豆病虫害防治、降低化学农药使用、提高豇豆品质、促进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大技术的熟化集成和推广应用。

“农民出题,专家攻关,农业增效,一举多得。”黄丽萍透露,今后将进一步推广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让豇豆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