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海南旅游“成绩”亮点多 旅游总收入超66亿元
2020-10-10 15: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黄金周海南旅游“成绩”亮点多
旅游总收入超66亿元,同口径对比增长26.6%


本报海口10月9日讯(记者 赵优 通讯员 李艺娜)8天超长黄金周收官。海南日报记者10月9日从省旅文厅获悉,10月1日至8日,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3.78万人次,按同口径对比(去年国庆长假7天,以下简称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26.6%。得益于旅游消费扩大,旅游总收入增长率高于旅游人数增长率17.3个百分点,旅游经济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市场健康平稳、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省内外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国庆中秋假期。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长假,也是国内出游需求集中释放的黄金周。我省提前部署假日旅游工作,坚决做好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假日旅游监管服务,全力保障假期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也使得我省旅游市场亮点十足。

黄金周期间,高端酒店备受青睐,旅游景区规范有序。全省旅游住宿单位平均客房出租率67.70%,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高端特色酒店出租火爆。长假期间,全省各景区严格执行“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各大旅游景区深入推进实施预约制度,保障游客参观体验,多彩活动吸引大批游客。10月1日至8日,全省复工复产的62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4.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收入1.4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1.92%。

乡村旅游亮点突出,特色民宿表现抢眼。假日期间,各市县结合中秋和国庆双节精心策划乡村旅游活动,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游、亲子游成为海南本省居民的重要选择。1日至8日,全省42家高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8.85万人次,同比增长6.87%,营业收入864.24万元,同比增长73.01%。特色民宿在此次长假中表现十分抢眼,据测算,1日至5日,我省金宿银宿级民宿平均入住率90%。

多重利好激发免税购物潜力,掀起旅游消费热潮。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4家免税店推出优惠促销活动,为消费者带来购物实惠,每天销售超亿元,助推旅游收入快速增长。据调查,黄金周期间,国内过夜游客人均花费为6060.68元,较2019年增长16.5%。其中,省外游客人均花费7675.54元,同比增长23.0%。从花费结构来看,购物消费占比34.54%。

体育旅游消费活跃,旅游消费空间不断拓展。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海南亲水运动季、海南沙滩嘉年华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帆船帆板、龙舟、冲浪、皮划艇、潜水等优势水上项目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参与,有效地刺激了民众对体育旅游的消费需求。在三亚、万宁、陵水等地,乘坐直升机低空飞行、乘滑翔伞鸟瞰山海、游艇出海乘风破浪等海南旅游新玩法也受到游客青睐。

免费过海政策锦上添花,自驾游客大幅增长。假日期间实施的“免费过海”政策使得省外游客来海南旅游的意愿不断增强,自驾游客大幅增长,有力促进了住宿业、景区、乡村旅游点和餐饮等行业的复苏。自驾游成为中线市县国庆假日旅游的主角,占旅游接待的六成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