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2020-07-22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超常规举措取得初步成效
经济运行呈稳步回升态势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 陈雪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我省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383.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2.6%。全省经济形势自2月份触底后逐月改善。”在7月21日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并介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全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4.5%,二季度下降1.1%,当季增速回升3.4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保持回升态势,工业生产降幅继续收窄,服务行业整体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市场消费不断回暖,经济运行总体呈回升态势——上半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取得了明显成效。

透过总体态势看具体亮点:

农业方面,农业生产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78.7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快于整体经济,较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

工业方面,工业生产降幅收窄,高技术制造业比重提升。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0%,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低碳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服务业方面,第三产业逐步复苏,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1月至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9%。

剖析经济亮点看发展动能:

投资领域,投资由降转升,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非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两位数,占总投资比重为61.7%,较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生产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40.1%,较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消费领域,离岛免税品销售增长较快,消费市场快速回暖。上半年,全省离岛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6月份零售额22.99亿元,同比增长235%。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7.2%。

外贸领域,货物进出口降幅收窄,利用外资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0亿美元,同比增长98.7%;新设项目数202个,增长23.9%。

生态领域,空气和水质量优良,生态环境保持一流水平。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9%;其中,城市(镇)PM10和PM2.5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4微克和12微克。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