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海南日”活动举行 南岛风情闪耀世园会
2019-07-22 07: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计思佳罗霞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仲夏的北京延庆百花齐放,生机勃勃。

7月21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海南日”活动,让海南园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挺拔柔韧的椰子树、湛蓝海水中的珊瑚花、独具匠心的黎锦植物墙……凭借“山之秀、海之蓝、林之翠”三组景色浓缩热带海岛园林风情的海南园,让国内外嘉宾和游客近距离体验到了椰风海韵的独特魅力,海南园收获了不少关注与赞誉。

热带风情扑面而来

“妈妈,快看,这里有大海!”当天10时许,来自河北的5岁女孩王燕儿一进入海南园,便雀跃不已。她一路飞奔到水景区,蹲下身子,双手在池中搅动,激起阵阵涟漪。

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椰林婆娑,这就是人们印象中的海南岛。在海南园,这些元素都通过各种方式巧妙展现,让大家能轻易感受到“南海明珠”上浓浓的热带风情。

入口处正中央,一块巨型黄腊石上镌刻着“海之南”三个大字。黄腊石前铺满了绽放的三角梅,两侧矗立着8个4米高的三角梅花柱和8株挺拔的热带银海枣。

步入园区,便是热带植物景观廊道。廊道内郁郁葱葱、阴凉舒适,路面由各类贝壳铺设而成,两侧墙体点缀着火山岩和热带植物,廊道顶部攀爬着过江龙等各种藤状植物,热带雨林的梦幻景观展现得淋漓尽致。

穿过迂回的梦幻花廊,映入眼帘的是椰风海韵水景区,这里也成为了海南园的网红打卡地。清澈见底的池水在阳光下水光潋滟,让人仿佛置身海边。挺拔矗立的南天一柱、婀娜多姿的椰子树、洁白沙滩上的海星、海螺和海龟等仿生品,尽显海南热带特色自然景观。

走过三角梅廊架,来到园内的半岛景观区。景观区四周被高大植物围合起来,场地中央是体现海南特色的兰花植物墙以及雨林生态缸,一棵20米高的栾树引起不少游客注意。

“北京和海南的气候差异较大,并不是所有的热带植物都能在这里种活。所以我们特意移种了一棵栾树,在上面垂吊、附生了空气凤梨、文心兰等热带植物,向游客全面、充分地展现雨林景观之美。”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李儒法介绍,为提高游客体验的丰富度,此次在海南园和中国馆内海南展区展示的热带花卉和植物,品种多达100多种,数量接近10万余株。

“今天逛了10多个展馆,海南园的打分绝对排在前面。”来自江西的游客李儒君赞叹道,海南园从设计到布展都做得很用心,特色很鲜明。看完以后让他对海南心生向往,“今年有空一定要去一次。”

民俗文化独具魅力

除了尽显热带自然风情,海南园还将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让海南的民俗文化魅力得以彰显。

园区内,有用彩色植物仿建的海南黎族船型屋和黎锦植物墙,造型别致、色彩绚丽。“听志愿者介绍说,这样的茅草船型屋既可以躲避风雨,也能防御野兽的侵袭,黎族同胞非常有智慧。”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参观者张瑞昱说,海南用植物和园艺的方式来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印象深刻,非常有创意。

临近园区出口处,黎族打击乐器“叮咚”小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纷纷上前尝试,用木槌在乐器上有节奏地敲打。“黎族同胞以前用敲打的方式来驱赶鸟兽,保护庄稼,后来慢慢演变成了他们的一种演奏方式。”园内工作人员介绍。

在海南园对面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特色文化展示区,黎族传统织染织绣技艺以及传统骨雕技艺正在进行现场展示。符继珍是黎锦工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只见针线在她手中翻飞,一幅黎锦双面绣正逐渐成形,不少游客都聚拢过来,纷纷上前体验。

“虽然我们是以展示为主,但产品很受大家欢迎,已经卖了10多件。我们把传统工艺和现代人的需求相结合,除了用黎锦做衣服,还设计了女士手提包、眼镜袋、钥匙扣、钱包等商品,效果很好。”在符继珍看来,世园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展览舞台,能够让更多人领略黎锦文化的魅力,从而推动其保护和传承。

临近中午,海南园内依然人头攒动。来自荷兰的游客苏珊·桑纳薇也在其中。领略完海南园的风采后,她称赞说:“海南园的设计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世园会‘海南日’的举办为世界了解海南提供了一个窗口。”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