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世界盛会 一次崭新机遇
2019-07-02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观察员  张永生

海南岛上,万泉河畔,再次沸腾。7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博鳌举行,让海南这片神奇的土地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这是一场世界盛会。此次大会是第一次全球新能源汽车盛会,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机构,100多家新能源整车及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各界共15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

这是一场思想与技术的盛宴。技术展示现场,一项项“黑科技”让人“脑洞大开”;分论坛会场上,专家大咖观点碰撞引发“头脑风暴”……

共襄全球盛会,感受科技进步,展望发展前景,令人倍感振奋。举办这次大会,体现了我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又一次探索。此时此景,人们又不禁要问,如此重量级的世界盛会,为什么会“花落海南”?换言之,海南何以能赢得青睐,成为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举办地,其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成功密码”?

一方面,源于海南的清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使命,明确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海南全域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顺应国家战略之举。

一方面,源于海南的坚定探索。2016年以来,海南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了大胆探索,特别是今年3月,海南省发布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路线图的省份。海南构建岛屿经济体使用清洁能源全球标杆的这一重要探索,受到世界瞩目。

同时,还源于海南的独特优势。海南“风景独好”,至少有四:以示范先行,发展基础越来越好,此为“一好”。具有区位优势,发展市场更为广阔,此为“二好”。具有自贸区、自贸港政策优势,发展动力越来越强,此为“三好”。应用生态不断完善,前景越来越好,此为“四好”。

如果说清晰定位、坚定探索、独特优势使海南成为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举办地,那么,有幸成为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举办地,对海南发展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一者,它为海南全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凝聚起更为广泛共识。此次大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海南全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进程,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服务海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南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再者,它为海南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对接交流平台。此次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通过聚焦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可以为海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提供良好的思路和借鉴。

三者,它为海南向世界展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果打开了一扇窗口。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说到底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根本目的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把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不仅可以让世界看到海南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热情,更能够让世界感受到海南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上的努力与成就。

一场世界盛会,一次崭新机遇。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吸引全球汽车产业的目光于海南,集全球汽车科技和产业精英于海南,共鉴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蓝图,共谋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路,必能凝聚全球“政产学研用”智慧的博鳌共识。而打造国际首创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岛,开放共享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岛,跨界协同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岛,必将好戏连台。

(本报博鳌7月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