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业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助推会展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8-03-06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特派记者罗霞)发展会展业符合海南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对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进一步破除阻碍海南会展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创新发展力度,为全国会展业创新发展创建特色实践范例。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将会展业列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在设立省会展局、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举措带动下,近三年海南会展业收入保持15%左右的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但海南会展业基础弱、起步晚,短期内难以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会展城市竞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陈马林提出,要在全国会展业布局中脱颖而出,海南必须从国际会展业布局寻找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以旅游资源为驱动的城市会展业将成为国内会展业发展的热点与重点,甚至高点。”陈马林建议,通过简化会展活动行政审批、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推进海南会展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海南仍处于会展发展初级阶段,从会展业发展客观规律看,政府初期强有力的引导和推动不可或缺。委员们建议,放宽海南省各级政府及部门举办和参与会展活动的限制。海南省政府联合国家部委、直属机构举办国家级会展活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府举办和参与会展活动,按照“首次审批、再次备案”的原则办理。

  海南会展业在软硬件设施水平、市场主体能力,特别是政策支撑体系等方面与国内会展业发达省份存在差距。委员们建议对列入省级重点会展活动的展区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中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对列入省级重点会展活动的展区内销售的中国展品实行离境退税政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