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港受大雾影响间歇性停航为何不一致?
2023-02-03 12:14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字体:   打印


雾天的新海港。记者 汪承贤 摄

近几日,受大雾天气影响,海口的铁路南港、新海港和秀英港出现了间歇性停航的情况,并且有些市民发现,虽然都是受大雾影响,但三港的停航情况不同,例如:2日上午,铁路南港和新海港出现了间歇性暂停作业,但秀英港不受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新海港附近等待出岛的车辆。记者 汪承贤 摄

据了解,大雾是指由于近地层空气中悬浮的无数小水滴或小冰晶造成水平能见度不足500米的一种天气现象。根据能见度的大小,可分为轻雾、大雾、浓雾、强浓雾和特强浓雾5个等级。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的夜间和清晨,具备形成雾的气象条件。

大雾致能见度不良时,就会导致琼州海峡客滚船停航。因为客滚船进出港的过程中,主要通过肉眼进行瞭望。尽管现代船舶配备了大量的导助航仪器,但是仪器并非万能,例如雷达有盲区,装备也有可能会失灵,电子仪器均有一定的延迟和误差。特别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如果无法进行目视瞭望,盲目把通航的安全交给仪器来决定,是十分危险且不负责任的。目视与仪器相结合,才是安全航行的根本。


交警执勤。记者 汪承贤 摄

其次,客滚船靠泊好比司机停车,找到了停车场,还得找到停车位。把一艘客滚船平安地停入船舶的“停车位”这种细活儿,还得依靠肉眼目视。雷达有盲区,现代港口又大多是人工疏浚而成,在看不见的水下是一条条类似沟渠的航道,再加上风、浪、海流等因素的影响,稍有不慎,船舶就有可能剐蹭到其他船只,或是偏离航道导致搁浅。因此,船只靠泊如同停车,光靠倒车雷达可不行,还得通过肉眼观察两侧的后视镜。

电子仪器也会受到能见度的影响。雷达等电子仪器的性能通常在标准大气状态下使用效果最佳,能见度不良时,大气压、温度、湿度的变化会对电子仪器的性能产生不利影响;雾、霾、雨等引起能见度不良的气象状况还会对无线电波产生散射和吸收现象,导致信号传播距离变短。空气中的水滴、颗粒物愈大,对无线电波的吸收越强,导致周围船舶和其他物标的回波越弱。因此在能见度不良情况下,雷达等电子仪器可靠性降低,对航行安全影响极大。

此外,琼州海峡港口水域个别航段水流较为特殊。为了防止船舶被水流影响导致碰撞、搁浅、失控,在个别航段需要加速来抵抗水流的影响。但是能见度不良情况下需要采取减速来保持安全航行,这对矛盾难以解决。


雾天待港的车辆。记者 汪承贤 摄

对于雾天海口三港间歇性停航不一的问题,港口工作人员介绍,大雾覆盖的区域是有限的,当覆盖相应的航线时,就会影响到该条航线涉及的港口,就会出现停航的情况。目前,进出岛的客滚船航线有三条,分别是“新海港至徐闻港”“秀英港至海安新港”和“铁路南港至北港”。由于近两日的大雾只影响到个别的航线,所以出现了部分港口暂停作业,部分港口作业正常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补充道,有的时候南岸的雾刚刚消去,但是雾恰好到了北岸港口,南岸这边一样不能开船。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一些旅客的不理解,因为他们在南岸码头看不到雾却还不开船。(记者 王小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