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是哪里?改造计划时长多久?权威解答来了!
2020-08-18 10: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口加快了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目前全市已有10余个小区已经开始改造和改造完毕,下半年的改造计划已经启动。但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对自己小区是否可列入改造计划并不了解,为此,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一:为何要改造老旧小区?

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城市更新”的理念,海口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切实解决海口市城镇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题二:海口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包括哪些?

答:根据相关规定,海口市范围内(包括农林场场部)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养失修失管、建(构)筑物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均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个别市政设施不完善、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非常强烈的建成于2000年以后的住宅小区,也可开展改造。但2000年后建成的小区如要利用政府财政资金改造,需要向海口市政府申请,并以一事一议方式获批。 但以下老旧小区不列入海口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居民自建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已纳入海口市棚改计划、旧城区成片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近期计划范围的小区;选择自主拆除新建(包括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小区;建筑主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鉴定为C、D级危房等整治改造成本较大、需要拆除新建的老旧小区。已经纳入“三供一业”改造的国企老旧小区,不纳入本工作方案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由各相关单位按照“三供一业”相关政策及计划执行。

问题三:改造计划时长多久?

答:根据《海口市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方案》,海口各区政府要确保2019年改造计划项目在今年4月底前开工,9月底前完工;2020年计划项目在今年7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完工。余下的老旧小区,各区政府将对照省、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标准,认真排查摸底、征求群众意愿,并结合改造资金需求和筹集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基本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

问题四: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哪些?

答:海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参照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财政厅下发的《海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试行)》(琼建城〔2020〕23 号),分为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等三大类共计23项。 基础类包括:1、疏通、改造管线;2、完善小区消防设施;3、建设无障碍设施;4、整修建停车设施;5、规范设置环卫设施;6、防渗防漏;7、外立面整治;8、整治楼道;9、环境整治;10、规范文化宣传设施;11、其他基础类项目等。 完善类包括:1、建筑节能改造;2、更换门窗;3、完善便民设施功能;4、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及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设施;5、配套休闲设施;6、绿化美化;7、添置电子防护系统;8、其他完善类项目等。 提升类包括:1、设置公共服务设施;2、增设配套用房;3、室内装修;4、其他提升类项目等。

问题五:哪类小区优先改造、重点改造哪些内容?

答:海口将建立激励机制,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包括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住宅小区)实施改造。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所属城镇老旧小区按属地原则纳入地方改造规划和计划统一组织实施。海口老旧小区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问题六:改造资金从哪里来?

答:根据相关规定,海口市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以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业主合理分担等方式筹集,同时动员管线单位出资,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海口市住建、市财政部门将参考中央和省级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配方案,结合各区计划改造的户数比例,以户均资金标准下拨各区统筹使用。(记者 张期望 实习生 贺千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