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何时开学?已收学费能退吗?海南省教育厅回应来啦!
2020-04-25 09:27 来源: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 【字体:   打印

我省中小学生相继开学,幼儿园开学具体时间尚未公布。眼看着身边的中学生、小学生相继开学,幼儿园家长们眼里写满“嫉妒羡慕”。有的家长盼尽快开学,送“小神兽归笼”;有的家长则考虑为孩子退学,为能否顺利退费担忧。

针对家长们普遍关注的幼儿园开学时间问题,省教育厅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开学时间由属地市县党委、政府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幼儿园防控条件自行决定,提前5天报给省教育厅备案。截至4月23日,尚无市县就幼儿园开学时间进行备案。

家长

孩子宅家成“混世魔王”家长直呼管不了

“孩子在家太能折腾,再不开学真受不了了。”海口市民钟女士最近对开学的期待到达顶点。

钟女士的女儿在读幼儿园中班。“孩子在家里宅了三个月,玩具都玩够了,每天盯着电视看。”钟女士说,电视遥控器一度成为女儿的私人物品,她吃饭、上厕所都要拿着遥控器,早上一起来就开电视。“早上不愿起床,中午、晚上不愿睡觉,家里老人中午想休息一会儿都不行。”钟女士说。

“真的感觉孩子快成‘混世魔王’了,每天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玩具丢一地不会收拾,玩够了玩具就看电视、玩手机。”海口家长冯女士说,想到儿子过度玩电子产品不好,她就想稍微控制下,故意把遥控器藏起来,并把手机改了密码。但是,儿子一旦想起来看电视就会哭闹一番。“必须得狠下心来,让孩子尽快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要不然以后麻烦了。”冯女士说。

“最近三个月,小孙子把我折磨得够呛。”董阿叔说,他的孙子今年4岁。儿子、儿媳妇都是上班族,白天他一个人在家带孩子。董阿叔的孙子活泼好动,在前两个月宅家的日子里,他一直拉着爷爷陪他玩。“我去厨房做饭,他也要拉着我去玩,要不就哭闹,只能简单做点吃的。”董阿叔说,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带着孩子出去转转,但并没有轻松多少。孩子跑得快,不能让他离开我的视线,只能追着他跑,出去一趟累得不行。“真的期待尽快开学。”董阿叔说。

新学期只剩2个多月

已交学费咋退?

“孩子在家太能闹腾,希望尽快开学,但是即便下个月开学,也只能上2个月了,到底还要不要送她去上?”家长王先生说。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幼儿园家长期待尽快开学的同时,也有家长考虑到学期不足,想为孩子暂时退学。

“我们已经交了下学期的费用,学费含伙食费共一万五千元左右。”在海口市滨江帝景小区居住的吴女士说,如今幼儿园开学日期迟迟未定,即便5月开学,这学期也只剩2个多月。“费用怎么退?”吴女士疑惑道。海口一双语幼儿园家长符女士也表示,她上学期为女儿交了春季学期的费用,共3.5万元。“教育部明确,幼儿园不能在开学前预收费用,现在已经收了,是否可以全额退款?”符女士说,考虑到费用比较高,且开学后也不能上完整学期,若能全额退款,这学期她将让女儿暂时在家上网课。

记者调查了解到,海口各民办幼儿园普遍在上学期末收取了下学期的学费或一些“占位费”,以稳定生源。

省教育厅

未开课不得提前收费

若已收费,应予退还

针对近期个别学校和幼儿园在未开学开课情况下预收学费(保教费)、住宿费的问题,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各地应按照当地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学复课,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应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

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不得跨学期预收学费(保教费),因此,若家长申请退费,幼儿园应予以支持。至于退费标准,将参照《海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进行。该工作人员提醒,若家长在退费问题上与幼儿园产生分歧,可向辖区发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部门反映。此外,近期我省将发文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的教育收费问题。

支招

多和孩子互动

让孩子开心快乐宅家

“在延迟开学期间,我们园特开设了以‘爱的陪伴,并肩战‘疫’’为主题的假期线上亲子活动,并组织老师们有计划地为孩子们推送了以居家亲子游戏、体育运动、阅读、科学小实验等为主的活动内容,活动设计也充分体现游戏性、趣味性和生活性,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孩子更健康、快乐地成长。”海口市卫生幼儿园园长唐菊英介绍。

据介绍,自4月9日起,该园就开始安排老师陆续回园做好班级卫生、环创以及开展教研培训、进行防疫物资准备和开学准备等工作。此外,该园各班级教师每天都会按时追踪幼儿居家情况等防控工作。如今,该园已经做好开学准备,制定了《海口市卫生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确保了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全体师幼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海口多数幼儿园已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只等开学时间确定,便可迎接孩子们入园。

唐菊英园长提醒各位家长们:要合理安排孩子在家的生活、学习等时间,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她表示,幼儿园会定期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推送一些居家游戏等内容,家长们可帮助幼儿跟着老师的节奏,带领孩子进行有意义的活动。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的时间和耐心,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此外,家长们还要注意调整孩子作息时间,最好按照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时间来安排孩子的作息,这不仅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同时也利于孩子开学后顺利过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