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出现“复阳”新冠肺炎患者?
2020-02-29 22: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为何会出现“复阳”新冠肺炎患者?

海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权威解答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记者 马珂 通讯员 汤颖 冯琼)2月27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收治一例“复阳”新冠肺炎患者。为什么会有患者在出院之后的恢复期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出院“复阳”患者是否会成为新的传染源?海南省人民医院疾控办负责人、感染科副主任吴彪,感染科副主任吴涛,对此作了解答。

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为何“复阳”?

吴彪解释,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但是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病例以轻症为主,专家仍然认为它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病毒感染机体之后,机体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把病毒清除,但病毒清除有一个过程。

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其中患者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为: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明显吸收,连续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

吴涛说,符合这个出院标准的多数病人处于自限性疾病的恢复阶段。病毒在发生发展过程中也是一个有高有低的过程,到疾病的恢复期之后,核酸往往都呈现低滴度的表现,也就是病毒的量很少。因为目前我们的核酸检测结果是定性结果而不是定量结果,所以恢复阶段个别病人核酸检测呈阳性是完全可能的。

“复阳”患者是否会成为新的传染源?

吴彪表示,达到国家出院标准后出院患者,理论上机体处于一个康复过程,机体存量病毒处于一个清除过程。如果出现恢复期核酸检测呈阳性,只要通过临床综合判断不是疾病复发,它也不会构成很大的威胁,成为新的传染源的可能性非常小。

秉持对患者、对社会负责的原则,海南省人民医院严格把握出院标准,采取“宽进严出”的标准,对符合国家卫健委出院标准的患者,出院前同时应进行全血、粪便的核酸检测,确定全阴性后方可出院。此外,加强了对出院新冠肺炎患者跟踪随访,由属地疾病控制中心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的免费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前仍需采样监测,了解他们排毒的情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消化道传播风险。

为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随访及管理工作,海南省人民医院制定了出院患者随访工作方案。从患者出院当日起至出院后第十二周,分3个阶段进行随访。为出院患者的返院复查设立了3个时间节点,分别为第四、八、十二周。重点复查血常规、血生化、指脉氧、新冠病毒抗体、多部位核酸、胸部CT等项目,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监测,实现全流程管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