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下的养老机构如何进行防疫、护理、舒压?
2020-03-03 22: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封闭管理下的养老机构如何进行防疫、护理、舒压?海南日报记者实地探访——

隔屏探望定期测温 分餐饮食加强科普

■本报记者 刘操

作为易感人群,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倍受社会各界关切。一个多月时间,全省民政部门先后实施了养老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居家养老暂停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最严管控措施,以最硬核方式为老年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养老机构内老人生活怎样保障、护理如何?现在的封闭管理是否严格执行?海南日报记者3月2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严格封闭

家属探望通过视频方式进行

封院是对养老机构老年人及其家人最大的保护。对于易感、集体居住的老年人,只有切断一切可能的感染风险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他们、保护社会。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龙桥敬老院,从1月26日至今,院方对这里的75名老人进行了封闭管理。

“我们现在是封闭管理,外人不能入内。”龙桥敬老院大门紧锁,院长冯雯告诉记者,院内设置了两道封闭区,老人需要在生活封闭区里活动。从封闭到现在,敬老院对院内老人每天早晚进行2次体温检测,同时做好房间通风、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

“老人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外出就医,我们会跟卫生部门联系护送老人前往,其他情况老人都不允许外出,家属也只能通过视频探望。”冯雯说,家属送来的生活用品,需先在大门外消毒,再由工作人员转交给老人。

“请不要进入托老院,特殊时期,希望理解……”一个多月来,在省托老院门口,保安们会耐心对家属进行解释。

“谢绝外人进入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措施。”省托老院院长高淑红说,防疫期间,院内清洁消毒全部“升级”,每天都会对房间、楼道进行全面的消毒。

精心照料

补充营养提高老人免疫力

“托老院的护理人员都很负责,我们在这住得很放心,春节也过得有滋有味。”来自青岛的79岁老人李明贤长期在省托老院生活,他说:“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除了做好一般的防护措施外,还给我们熬了鸡汤,帮助我们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大家心里都很温暖。”

疫情发生后,省托老院积极劝说员工不离开海口,员工们纷纷响应,放弃春节休假,全部提前返岗支援抗疫,服务院内300余名老人。全护理一区护士长苏小敏春节假期只休息了一天,大年初一(1月25日)就返回工作岗位。

“叔叔阿姨们,戴口罩可以阻隔病毒传播。最近是防疫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多通风。”每天,苏小敏和同事们都会细心地帮老人们戴上口罩,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常识,叮嘱老人们注意保暖、做好防护。

省托老院封闭管理后,取消了集中用餐,实行分餐制。护理人员早中晚都要到老人房间为老人送饭送菜,每天为老人们测量两次体温,时刻注意温差变化,并进行记录。一天下来,护理员们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休息时间很少。“特殊时期,我们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保障全院老人的身体健康。”苏小敏说。

“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会给老人熬汤,让他们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在冯雯看来,疫情期间,老人们的营养更要保证,才能增强他们的抵抗力。她介绍,敬老院每天会安排老人分批出来晒晒太阳,加强运动。“我们会将老人的信息发布在敬老院的微信群里面,让家属们时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

情绪疏导

引导老人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位于万宁市的仙沐苑养老中心也严格执行了封闭管理措施。这是一家民营养老服务机构,现有30名老人在院。

“我们的老人大多数是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人员,感染风险大。”仙沐苑养老中心负责人唐英强介绍,疫情发生后,养老机构启动封闭式管理,全体工作人员较平时更加注重做好老人的防护措施。

“我们加强监测,及时准确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时刻提醒老人戴好口罩,勤洗手,天气转凉时,我们采取添衣加被、多喝温开水等防护措施,让老人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唐英强说。

长时间不能与亲人见面,一些老人的心理压力很大。唐英强告诉记者,仙沐苑养老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老人心理调节和情绪疏导,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老人正常作息、规律生活。“我们会跟老人及时解释疫情的情况,给他们讲防控情况和防疫知识,让他们的情绪逐渐缓和了下来。

针对居家的老人,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疫情初起期间就不断利用呼叫中心热线,对辖区各老年服务对象科普疫情知识,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热线电话和防疫小贴士,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防控科普、扶危解困等内容。

“有什么需要及时跟我们说!”在省托老院1号楼4楼的临时隔离区,戴着口罩和头套“全副武装”的养老护理员吕淑梅挨个房间为老人们送饭送菜,量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

为了保障好老人们的生活,从封闭管理至今,许多养老护理员选择长期留在院里。被派驻到隔离区工作的吕淑梅,每天要和老人们聊聊天,帮助老人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使老人感受到贴心和温暖。

(本报海口3月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