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员有房产证也要提供居住证 海口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家长答疑解惑
2019-07-25 15:18 来源: 海南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外来人员有房产证也要提供居住证

海口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家长答疑解惑

本报讯 2019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工作,今日起进入网上申请登记阶段。“网报信息如何填?”、“集体户口是否能申请入学?”、“购房合同还未备案有影响吗?”……在本报开通的微信交流群内,家长们就网申学位的操作流程、各项信息如何填报,以及入学所需材料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此,记者也整理了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并邀请了市、区教育部门进行了解答。记者林文星

关键词户口

集体户口可视为海口户口对待

家长:公司的集体户口是否享受海口的招生入学政策?

答:集体户口也是海口户口,在小学初中入学时可视为海口户口对待,按招生工作方案提供相关材料即可。

家长:人才引进落户集体户后,孩子随迁能否就学?

答:经省人社、组织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向教育部门申请协调入学。其他引进人才子女参照海口市户籍按照海口市招生工作方案申请入学,转学的按照海南省学籍管理细则办理。

家长:作为人才引进刚落户海口,小孩也准备于两个星期内落户海口,小孩小学一直在外地上,今年想在海口上初中,准备在海口买一套二手房,问小孩是否能以该房上初中?

答:如孩子已落户,可按海口市户籍申请学位。家长可参照2019年海口市秋季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做好申请入学的准备,提供相关材料。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可正常入学。

关键词房产

有多套房产的,以现居住地为准

家长:我之前在琼山区有房子,前几个月买了新房后跟老婆孩子搬到了秀英区的新房,能以新房房产申请入学吗?

答:按照招生方案,父母在海口市城区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地为准,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您已经搬到秀英区的新房,就可以用该套房子申请。若未交房或未有事实居住,则不能申请。

家长:我们是海口城区户口,但住的是单位宿舍,没有房产证,名下没有其他房产,该怎么申请入学?

答:小孩和监护人一方户口是海口,是符合海口主城区子女入学条件的。今年实行五部门联合审核,您住的是单位房,没有房产证,在网上是无法查到相关信息的。因此,需要主动向学校说明情况,让单位开具相关证明,届时学校及相关部门会结合实际情况入户调查。

关键词房产证明

商品房买卖合同需备案

家长:我们是乡镇户口,在琼山区刚买了房子,但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还未进行备案,是否会影响孩子划片入学呢?

答:按照要求,您需要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或缴款发票等有关证票),但如果合同还未备案,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核时就无法查询到您的房产信息,就意味着材料不齐全,可等待后续统筹入学。

家长:房产证原件已经抵押给银行,如何递交入学材料?

答:可提供房产证复印件、购房合同以及缴费贷款等凭证,提交到学校并说明情况。

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

在海口有房产也要办居住证

家长: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都在老家广东,但在海口生活很多年了,有房子也有房产证,但没有办理居住证,还能给孩子在海口申请小学学位吗?

答:根据招生方案,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读的,需提供父、母及随迁子女在海口市2年以上居住证(从2019年8月向前推算);不动产证(房产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或缴款发票等有关证票)或区房屋租赁管理所颁发的房屋租赁证(租赁证落款时间应为2017年8月31日前);父母一方在海口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本市市场监督(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海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连续1年以上的证明(从2019年8月向前推算)。

需要注意的是,您需要提供父、母及随迁子女三方在海口市2年以上的居住证。目前能证明外来务工人口在海口居住的,只有在公安机关办理的居住证,社区居住证明等其他材料不具备证明效力,您的情况不符合条件。

关键词居住地址

居住证地址和现居地不同

不影响划片入学

家长:我们之前办的居住证上的住址,和现在住的房产地址不在一个地方,是否会影响小孩入学?

答:居住证持有人居住地址发生变动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如果没有及时办理变更,只要居住证连续满两年,就不影响小孩划片入学。

家长:孩子是澄迈县户口,现父母在海口购房,原先在省外上学,现在要到海口念初一,需要办理转学还是直接根据划片入学?

答:根据划片入学。

关键词新生年龄

小学一年级新生必须满6周岁

家长:招生方案说小学一年级新生必须满6周岁,我家孩子只是稍晚了几天,今年能上学吗?

答:今年的招生方案明确要求,小学秋季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年龄必须满6周岁(即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根据教育行政部门要求,严禁不足龄儿童入读小学。因此,2013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哪怕只差一天,也无法就读小学一年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