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互联网力争今年迈入“千亿产业”
2020-01-11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我省以先导性项目为抓手,狠抓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油气互联网力争今年迈入“千亿产业”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记者邵长春 特约记者蔡胤彦)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2020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力争互联网产业迈上千亿元大关,油气产业链超过1200亿元;完成“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基本实现各市县主城区和重点应用区域的5G规模化覆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19年,全省工信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先导性项目为抓手,狠抓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等,成效彰显。其中,互联网产业预计全年增长32%,营收突破800亿元;油气产业预计完成规上产值920亿元,并首次引进外资。

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现5G网络“县县通”,全省已开通5G基站1200个;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9.7%,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宽带覆盖率达97%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启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

此外,我省去年实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明确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省份,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1.29万辆,个人用户超过50%,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布局,突出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在油气、互联网两个“千亿产业”上集中突破,为“十四五”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今年,省工信厅将力促互联网产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实现营收过千亿、“五年成势”的目标,并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努力培育若干个百亿级的细分产业,把互联网产业打造成海南一张靓丽名片。

油气产业将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围绕乙烯下游开展产业链招商,开展高碳气的综合利用前期工作;引进外资和民企参与油气开发;做好延长石油集团总部基地建设,开展国际贸易,发展油气化工新材料,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我省今年将力争完成35亿元光网投资,并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建设“智慧海南”。按照“城乡全覆盖”的总要求,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年底实现所有市县主城区和重点应用区域的5G规模化覆盖;同时在医疗、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推出30个左右的应用,打造2-3个有海南特色、全国领先的应用项目;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向千兆网络升级,争取2020年底基本完成城镇光纤宽带网络的改造。

今年我省计划推广1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加快建设换电站;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从购置环节向使用环节转变,并将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等。

此外,以今年全面“禁塑”为契机,我省将推动全生物降解塑料的研发和推广,实施《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和发展规划(2020-2025)》,加快省内传统塑料企业转型升级,引进优质企业发展环保产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