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海钓 发力“蓝海”
2019-08-14 07: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海钓资源环境世界一流,有待进一步破解瓶颈问题满足市场需求
深耕海钓 发力“蓝海”

■ 本报记者 罗霞 陈雪怡

“我钓到过一条100多斤重的黄鳍金枪鱼”“海南有旗鱼、牛港等特色鱼种,在国内其他省份钓不到”“玩过近海钓鱼的人,不想钓淡水鱼;玩过深远海钓鱼的人,不想在近海钓鱼”……最近,岛内外一些钓友说起海南海钓,个个都有说不完的话,言语之中涌现喜爱之情。

海钓,有“海上高尔夫”之称,近些年来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沉浸其中。就海南而言,一方面海南拥有世界一流的海钓资源环境,另一方面海南海钓面临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来自法规、体制机制、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障碍,正制约着海南海钓产业的发展。

加快发展休闲渔业,对于应对渔业资源短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帮助渔民转产转业、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而海钓被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是推动海南休闲渔业发展的引擎和抓手。破解海南海钓发展瓶颈问题、深耕发展“蓝海”满足广阔市场需求,成为政府、企业、渔民等共同努力的方向。

海钓资源一流 市场空间巨大

在海南进行海钓已有16年的吴奕德,有两个很深的体会。“一是鱼的品种真多,金枪鱼、鲷鱼、石斑鱼、海鳗、红友鱼等都有,在海南海钓很容易上瘾。二是来海南钓鱼的人越来越多。在一些钓鱼点,十几年前只能看到几个人,现在是一群人在一起钓鱼。”

“海南拥有世界一流的海钓资源,是我国发展海钓及运动的最佳区域。”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钱卫国分析说,海南珊瑚礁面积占全国的90%以上,本岛近海有鱼类600多种,具备开展休闲渔业活动和举办大型国际海钓赛事的基础性条件,同时环岛所有钓场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海钓活动。

海南钓场众多,其中有国际钓鱼协会(IGFA)认定的“世界第三大海钓钓场(七洲列岛-大洲岛)”,还有大小30余个垂钓资源丰富的一流钓场。

“国际钓鱼协会曾多次提出在海南举办国际钓鱼大赛。”省休闲渔业协会执行会长朱庞说,目前,三亚、万宁、文昌等地举办的海钓赛事等,受到了海钓爱好者的欢迎。

从市场方面看,一份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垂钓人口已达2亿之多,专业海钓人群有2000万人左右。专业海钓爱好者一年的海钓开销为5万元至10万元,如果能将全国专业海钓人群中的1/10吸引到海南,至少能带来1000亿元收入。

据美国休闲渔业统计,美国休闲海钓项目1年的营业额高达703亿美元,产生205亿美元的利润。日本20%的国民参与海钓,海钓业占据国民经济重要一席。我国山东休闲渔业经验表明,每开发出1个休闲渔业场所,能够促进渔民转产转业达27人以上。

去年,我省全年休闲垂钓及游钓体验总计129.7万人次,其中深海专业海钓1.7万人次,近海垂钓16万人次,近岸矶钓80万人次,近海游钓艇帆船观光体验32万人次。

“海南海钓产业存在很大市场空间,这一发展‘蓝海’有待挖掘。”朱庞说。

体制机制影响发展 生态保护有待加强

在文昌市翁田镇湖心港,海南钓音海钓俱乐部的两艘游钓艇停在这里。坐船从这里出发,不到一小时便可以到达不少海钓客的向往地——七洲列岛。这里没有专业码头,海钓客上下船不方便,但仍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到七洲列岛进行海钓,很快乐,但也有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两大方面,一个是有可能空手而归,钓不到鱼,另一个是因监管等方面的原因,没法抵达七洲列岛进行海钓。

海南钓音海钓俱乐部总经理刘胡钱介绍,前些年,七洲列岛周边海域的鱼很多,“鱼太多了,钓到不想钓。”后来因渔民电鱼、炸鱼等,海洋生态受到破坏。

业界人士指出,渔民炸鱼等作业方式,使鱼群赖以生存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受到破坏,留不住鱼。

“没有鱼,怎么发展海钓?”海南省海洋传奇休闲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强同样对加强渔业资源保护深有感触。“因渔民不当的捕捞方式等原因,海口等地近海渔业资源在衰退。”刘强说。

一些海钓客反映,三亚目前存在用水枪打鱼的行为,正破坏着渔业资源。

从监管等方面看,“目前海南海钓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省休闲渔业协会海钓分会秘书长胡训宗说,由于规划、法规、监管等体制机制的相对滞后,现行的法律法规无法适应新兴的海钓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海洋执法,休闲渔船(海钓船、艇)建造、改造标准及管理办法,海钓出海管理等核心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胡训宗建议,海南要加强顶层设计,从规划、法规、监管等方面推动海钓业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推动渔民转产转业,保护鱼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不断完善产业体系 增加休闲服务内容

“海南海钓业尚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钱卫国指出,海南海钓业产业体系不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码头、服务区、海洋牧场(人工鱼礁)、装备设施、未经改造的船舶等无法支撑当前海钓产业发展的需求;海钓文化推广滞后,缺乏具有影响力的海钓推广平台、海钓赛事及海钓节庆活动。

“海钓的产业链很长,专业的服装、专业钓具、专业钓船等,都有很大发展空间。”业界人士指出,像专业钓具,仅假饵每只就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元;再譬如专业钓船,仅配备一个好鱼探就需要几十万元,配备的GPS必须定位精准,配备的雷达要能在浓雾中航行,这些都是高价值的装备。

“海南缺的不是鱼,而是缺鱼群的生存环境。”海南大学教授王爱民认为,建设海洋牧场,既有利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又可以推动海钓业的发展,应用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海洋牧场建设。

一些钓友爱带着家人一同出去海钓、游玩,他们发现,海南海钓基本无配套休闲娱乐项目,“海钓点附近应建有一些休闲旅游项目。”

海南钓友谭一龙强调,要充分让渔民参与海钓业。“渔民参与海钓业发展有不少好处。一是渔民可以从导钓、安全陪护、开船海钓等海钓产业链中受惠。二是渔民熟悉渔船、海状、渔汛,有利于海钓的开展。三是有利于渔业资源保护,避免出现渔民与海钓客‘抢鱼’的问题。”

按照发展计划,我省将创建一批海钓示范基地,创建和认定一批海钓(垂钓)赛事基地,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体制机制,加强休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捧着“金饭碗”的海南海钓业,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实,有望实现更大的发展。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