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产业(含油气)
新老气田协同发力 持续供应清洁能源 多个海上气田开发利用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2018-06-23 07: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6月22日讯(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张光明 邓传忠)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获得越来越多来自海洋深处的强劲动力支撑。

  6月19日,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启动会在海口召开,标志着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再添清洁能源新动力。

  事实上,除了总投资额超200亿元的陵水17-2气田项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正在开发并计划近年投产的新气田还包括东方13-2、文昌气田群等,后面尚有陵水25-1、陵水18-1等更多气田待开发。这些来自海洋深处的清洁能源登岛后,将化身为化工产品、电力、燃气等,有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是海洋大省,所辖海域油气资源丰富。资料显示,我国海域共有5个天然气富集区,其中3个分布在海南周边(莺歌海盆地、琼东南盆地、珠江口盆地西部文昌凹陷)。据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中海油已在海南周边海域勘探、开发了崖城13-1、东方1-1、乐东气田并向海南供气,累计供气规模超500亿立方米,推动海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据透露,东方13-2气田群距离海南省东方市陆岸110公里,是中海油向海南供气的又一大气源。东方13-2气田群开发项目包括东方13-2气田开发和我国海上最大自营在生产气田东方1-1二期调整。该项目需建3个平台,目前已有2个导管架完成安装,另外1个即将安装;2个上部组块正在珠海建造,1个在湛江建造。中海油争取尽快投产该气田。

  为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中海油一方面大力挖潜崖城13-1、东方1-1等在生产气田的产能。对于22岁“高龄”、地层压力系数已接近0.1的崖城13-1气田,进一步开展地面工艺降压和地质油藏措施研究,尽可能提高气田采收率;而对于稍“年轻”的东方1-1、乐东气田,则积极开展调整井研究和实施,提升产量。新老气田协同发力,将有力提升海南的天然气供给量。中海油还计划让这些气田的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以形成统筹联合的保供格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