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初步显现
2019-04-26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罗霞 周晓梦 特约记者 董三仁

不久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海南依托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打造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吸引了许多重量级嘉宾。在田园风光和青山绿水间举行的一系列外事招商洽谈活动,为海南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新平台。

2013年以来,海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化政府间合作

海南“朋友圈”遍布“一带一路”沿线

积极推动政府间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5年间,海南省级领导累计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2批次,占出访总量的80%。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6个,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0对,省级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积极实施“请进来”战略。5年来,我省累计接待来访外国团组225批次2025人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友城交流、医疗健康、旅游、服务贸易、离岸金融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60多项,促成对外合作项目30多个。

此外,海南圆满完成了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等40多场高层次高规格外交外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配合中央出色完成80余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多、双边重大外事活动,累计接待中外嘉宾3万多人次,其中副国级以上外宾68批2000多人次,提升了海南的国际影响力。

增强互联互通能力

国际空海航线各74条、邮轮航线14条

海南积极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博鳌机场建成运营,加密和新开国际航线,进一步夯实了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基础。

2018年,全省共执飞境外航线74条,全年新开境外航线26条,恢复境外航线6条,加密境外航线3条。以海口港、洋浦港为重点,大力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辟国际海运航线,拓展到74条。2018年12月,洋浦港中远海运“海南—东盟(新加坡)”班轮航线首航,启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建设。推动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城市联盟”,开辟邮轮航线14条。

提升贸易与投资合作水平

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近110个

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2018年,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达666.1亿元、605.9亿元、504亿元、317亿元、319亿元,分别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8.3%、69.8%、67.3%、45.1%、37.6%。

自2018年4月以来,全省外贸规模持续扩大,进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2018年12月以来,连续4个月高于全国增速50个百分点以上。免税品贸易、租赁贸易、保税物流贸易等新兴贸易占比逐年增加。

海南对外投资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我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4.55亿美元,全国排名第8;2018年达33.87亿美元,全国排名第6。

近年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升温。2013年1月至2019年2月,新增对外投资项目约170个(含新设、并购、增资),实际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09.77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近110个,占全部对外投资项目的64.7%。海南航空、洲际油气、海南农垦等重点企业积极开展海外并购,扩大了旅游、制造业、农业、海洋等多领域产业与技术合作。

推进金融合作与开放

省内金融机构开立各类FT主账户3700多户

近年来,我省先后推动汇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开泰银行、永丰银行、彰化银行等6家外资银行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积极与新加坡淡马锡、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境外机构洽谈合作,推动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开展合作。

海南积极推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贸易融资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在政策措施、产品创新、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一带一路”项目充分支持。

2018年底,海南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省内金融机构共开立各类FT主账户3700多户,子账户达1.3万多户。

人文交流亮点突出

不断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海南策划和实施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等政治外交分论坛、经贸招商、旅游推介、特色文化展示等系列海南主题活动70多场次。开展泛南海公共外交,成功举办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南海主题分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

2018年,海南成功举办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拓展了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机会,提升了海南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我省高校与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453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成功开展“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和对斯里兰卡“点对点”专项工作。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海南成功举办了第15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等大型侨务交流活动。

面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历史机遇,海南将发挥区位、平台、资源和政策等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务实开展合作,加快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