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侧记
2018-10-31 07: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山海连丝路 共谱新篇章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侧记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千年海丝路,今又闻歌声。10月30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琼海博鳌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内外政要、媒体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嘉宾齐聚于此,对话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共筑民心“丝路”,力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海南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万泉河水清又清……”一进会场,熟悉的旋律便在耳畔响起。开幕式上,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为方便交流,主办方特别准备了汉语、阿拉伯语、英语、法语、俄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欢迎辞中说,在海南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时刻,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博鳌,别有意义。在这里,大家可以围绕“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主题,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间互联互通,进行广泛探讨;更好地发挥媒体作用,讲好媒体故事,进行充分交流;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共筑人文丝路,进行深入对话。

  跨越万里海域,穿越千年时光。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由此掀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作为东道主,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开幕式上向大家介绍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情况,并诚邀大家共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往来,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媒体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这是一片开放的热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愿在海南与各国媒体一道,继续携手并肩,共同做好“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建设者”、政策标准的“宣介者”和民心民意的“凝聚者”,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一带一路”声音,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

  观点交流,思想碰撞,嘉宾们的精彩发言,让国内外与会者产生了共鸣——经过坚持不懈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正在向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迈进,即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走深走实。

  放眼世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介绍,世界各国媒体广泛关注“一带一路”,积极报道“一带一路”,基调鲜明、视角多元、数量众多,媒体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合作成果不断涌现,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使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各国民众的利好消息传播更加广泛。而这其中,媒体在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的重大项目,世界各国之间也建立了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互通协商,并且通过了一系列的重大决议。《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说:“现在整个亚洲地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对接。”

  新加坡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表示,5年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必定能够收获更多的丰硕果实,增进互相了解,促进世界和中国更好的沟通与交流。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也是这幅“工笔画”中的精彩一笔。近5年来,海南积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旅游、生态环保、人文合作交流,参与建设成效持续开花结果。在本次论坛期间,境外媒体嘉宾对海南都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通过媒体促进所在国和所在地区与海南的合作交流,共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媒体架起连心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致辞中说,人民日报社自2014年始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5年来,得到各国媒体,特别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媒体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

  文明因互鉴而精彩,思想因交流而升华,文化因包容而繁荣。李宝善说,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聚焦经济发展,不搞政治输出;要依托开放合作,不搞保护主义。敞开大门迎宾客,谋求的不是“一花独放”而是满园春色,不是“一家独奏”而是丝路合唱;要致力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希望通过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交流,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共筑民心‘丝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李宝善说。

  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同样认为,媒体是能连接中外、促进各国人民情感交流的纽带,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将大有可为,要做丝路成就的见证者,要做丝路精神的倡导者,要做丝路文化的传播者,加深沟通和理解,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开幕式上,来自荷兰荷广传媒的首席执行官杰奎琳·朗普,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尼日利亚《今日报》编委会主席奥卢塞贡·阿德尼伊,法国《普罗旺斯报》副总编辑法比安·弗里德曼,英国每日邮报集团顾问、前执行总裁盖伊·齐特,以及企业单位代表等嘉宾亦纷纷发表演讲,表达对“一带一路”共建成果的肯定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山海连丝路,共谱新篇章。从南海之滨发出的好声音、好故事,将随着“一带一路”媒体记者的“麦克风”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本报博鳌10月30日电)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