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举行
2019-11-29 10: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举行
 凝聚侨领智慧 共享发展机遇


11月28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在三亚举行。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 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海外侨领赤子心,浓浓乡情为乡土。

11月28日下午,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在三亚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侨领围绕“世界海南乡团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发展机遇”主题,共商世界海南乡团发展,积极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发展献计献策。

乡情乡谊甚浓郁

“不念他乡万斗金,只恋故乡一撮土。”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长张泰超说,在过去艰难时代,祖辈漂洋过海,客居异邦,把钱节省下来寄回家乡建设。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琼籍华侨华人在各行各业涌现了大批成功人士,传承爱国爱乡精神,有志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侨贤念桑梓,难忘的还有那浓浓的乡音。

“回到家乡,我想用海南话和大家交流。”会议上,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云昌梁用一口地道的海南话发言,这也是他刻入骨子里的“海南标签”。“我们的根在海南,愿意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熟悉的乡音,真挚的乡情,现场不约而同地响起阵阵掌声。

“办好乡团联谊大会,应该发展好中文教育。”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云昌梁说,泰国海南会馆重视对年轻一代的中华文化教育,每年都会选送海南籍后裔到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学习中文。

“离开海南21年,看到家乡巨大的变化,我作为海南女儿感到无比自豪、骄傲。”台湾海南民间交流总会理事长翁连香计划引进台湾幼教理念到海南,为海南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愿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家乡的对外交流、经济发展牵动着不少琼籍乡亲的心。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会长林秋雅介绍,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以来,该会已多次组团来琼开展文化、商务考察。“应该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海南和马来西亚琼籍青少年交流合作,让青少年成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使者,让马中友好的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林秋雅建议。

不少侨团负责人在分享中表示,将积极推动所在国与家乡的交流合作。

美国海南商贸总会主席吕诗澄介绍,目前,在美国南加州有5万多名海南籍华侨华人,有几千家海南人创办的企业,该会团结在美琼籍商人,共商共赢谋发展,发挥琼籍乡亲在美国经商多年的经验优势,把海南的名牌企业产品引进美国市场。

“接下来,美国海南商贸总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回家乡探亲考察投资,为家乡建设做实实在在的事。”吕诗澄透露。

“日本海南商会计划把日本当地的餐饮文化及服务文化引回海南,把日本好的产品及相关技术带回来。”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说,他们希望为推动海南服务业的多元化发展尽一份力。


11月28日,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上,侨领代表在发言。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建言献策话发展

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这个舞台,琼籍华侨华人是主角。他们认为,大会所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家乡的发展与巨变,还有遍地的机遇。

在阿联酋海南商会暨同乡会会长符永美看来,家乡变化日新月异,从环岛高速公路到环岛高铁,从海南老百姓的城乡住房到就医报销,居民获得感和幸福度在增加。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是广大海外海南乡亲回乡投资兴业的良机。”符永美说,同乡会将大力宣传,发动更多乡亲回琼考察,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牵线搭桥,引才引智,招商引资。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引起新加坡医疗保健业者的注意。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认为,先行区吸引了境外医疗机构、医疗人员入驻,建议还要加强有关服务业人才培训机制,如设立综合培训中心,为医院护士、养老护理员、酒店服务生等提供专业培训,满足相关行业的人员需求,有利先行区的全面发展。

(本报三亚11月2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