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雕塑展开幕
2019-09-24 15:07 来源: 海南华侨微信公众号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2日下午,由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导,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等承办的“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雕塑展”在海南省图书馆隆重开幕。部分省市统战、侨界领导,各民主党派、海外华人侨领、南侨机工眷属、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原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宣布活动仪式开幕。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海口侨联主席陈文培,云南省南侨机工抗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云鹏,南侨机工眷属代表等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八十年前,“七·七”事变爆发,日寇猖狂入侵,国土沦丧,中华民族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全国同胞抗日怒潮汹涌澎湃,海外华侨同仇敌忾,共赴国难。1939年在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3200多名热血奔腾的南洋华侨机工,毅然离别父母亲人,远涉重洋,回国投身于抗日救国服务工作。当时沿海港口均已沦陷,滇缅公路成为唯一的国际通道,世界各国和海外华侨支援我国抗日的军需物资均赖此路输入。南侨机工夜以继日的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员;沿途山高谷深,地势险恶,道路崎岖,设施简陋,加之敌机狂轰滥炸,路塌桥断,在执行任务中,有1000多机工因战火、车祸和疫疠为国捐躯。南侨机工中,海南籍南侨机工达800多人,占总人数1/4,至抗战结束将近一半的海南籍南侨机工长眠在滇缅路上。


(滇缅公路)

参展学生:感谢烈士们为我们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在抗日救亡期间,抛弃了他们在国外优越的条件和待遇,毅然回来为祖国做出巨大贡献。

抗战胜利后,约有1000名南侨机工回到南洋,留在国内的同志,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八十年过去了,南侨机工的献身精神一直鼓舞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爱国情怀,此展览通过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英雄事迹,旨在让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英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

海口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文培:南侨机工在我们中华民族抗战史上是一篇壮丽的篇章,但是社会上,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这个事迹了解的人不是很多。那么为了能够全景地反映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过程,我们就举办了这个图片和雕塑展,让后人永远记住我们爱国侨胞在国家危亡的时候是怎么样地回来(参加)抗战的一个英雄义举。

原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海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办主任陆来浩、海口侨联主席陈文培、新加坡海南协会理事长陈学汉、海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梁振球,民盟海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明生,海南省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吴彤为开幕式按下启动球。

展览从9月22日至10月11日在海南省图书馆共展出20天。

开幕仪式后,厦门华侨大学教授林少川向部分来宾和师生做了“南侨机工历史”的学术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