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与牛有关的村名变迁趣闻 从“牛汼塘”到“久温塘”
2021-02-22 23: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夏日里,游客在久温塘村泡火山冷泉。海南日报记者张茂

文\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距离省会海口市仅有40多公里的定安县,乡村绿道曲径通幽,民居错落有致,田野稻浪滚滚,乡间土路上,时不时能看到黄牛、水牛踱步,悠然自得。

至今保留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的定安县,不但仙沟牛肉卖遍全岛,还有与牛有关的地名变迁故事。其中,最为人知晓的是久温塘村,这个久温塘村不仅拥有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冷泉,还有一段与牛有关的村名变迁趣闻。

从海口上环岛G98东线高速公路,至黄竹出口下来,进入到定安县的黄竹、龙门、岭口等乡镇地区,是定安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尤其是龙门镇到母瑞山山脚下的60多公里,有近100多个村庄,村庄各有美景不一,被称为“百里百村”。“百里百村”地区分布着100多个冷泉眼,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久温塘火山冷泉,也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火山冷泉。

据方志和族谱记载,明嘉靖元年(1522年),郭氏先祖郭鼎弦从原琼山县梁陈村迁来今址定居。该村地处古火山喷发的砾岩地,多石崎岖,村前有一宽广的水塘,塘内皆是喷泉,终年积水,水清如镜,泉水夏凉冬暖。

在夏日,人一走近久温塘村的冷泉水塘,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凉气息,小小的池塘一个个连成一片,岸边榕树葱郁,长且直的根须悬垂水中。几名村妇下地干完农活回来,将砍刀、簸箕放在岸边,卷起裤腿走下水塘,清洗粘在脚上的淤泥。

慕名而来的游客,脱下鞋袜,小心翼翼地摸着岩石走入冷泉池塘,站稳之后,浸泡的冷泉下的双脚马上会吸引成片的小鱼,可以享受自然免费的鱼疗。

“久温塘,其实原名叫牛汼塘。海南闽语中牛汼塘就是牛在水中浸泡的意思。天气炎热,牛泡在水塘里自得其乐,不愿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有画面感的村名。”对海南民间文化颇有研究的许建康告诉记者,久温塘村冷泉的名字原先叫牛汼塘,到了20世纪60年代后,才改为久温塘村。

炎炎夏日下,泡在冷泉水塘里的牛不愿起来上岸,可见冷泉的清凉舒适,多么有吸引力。而今考虑到卫生清洁,村民放养的牛已经很少能下冷泉池塘,倒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们,愿意驱车来到这个小乡村,赤脚泡泡冷泉,闲聊谈心,消去身体的疲乏。

许建康介绍,久温塘村还与元代流放来海南的皇太子图帖睦尔与心上人青梅的爱情传说有关系。1321年,图帖睦尔被流放至海南府城。他对一位出生于南雷峒才貌双全的侍女青梅一见钟情,但青梅对这位被流放到海南,随时可能遭到朝廷追杀的蒙古族皇太子不敢亲近。

为追求到青梅,图帖睦尔赶到青梅的家乡南雷峒,也就是现在的定安,找峒主帮忙。峒主王官事之以礼,让图帖睦尔住进峒主宫邸,并为之出三百金以聘青梅,图帖睦尔终于遂了心愿。此后的几年,图帖睦尔和青梅在王官的庇护下,度过了浪漫甜蜜的“流放生涯”。他们的爱情足迹遍布今天的定安县南部和琼海市西部,以及屯昌县的东部地区。久温塘、龙拔塘、尔古井、沐塘、儒沐塘、万泉等等村镇地名无一不是他俩在此沐浴、浪漫爱情生活的记载。“沐”“塘”“井”“泉”指的就是他们沐浴神奇的“火山冷泉”。

“牛汼塘”改成“久温塘”,虽然失去了些趣味性和画面感,但是久温塘意味着温度恒久持稳的冷泉池塘,这样的名字也挺贴切,让人听了就能记住。再后来,冷泉的旅游康养价值被人发现,广为宣传。

近年来,随着定安“百里百村”的乡村旅游线路开发,久温塘冷泉的名字越传越远,越传越响,虽然目前还尚未正式开发成休闲疗养景点,但是来往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期待久温塘冷泉早日开发成一个旅游目的地,让当地百姓能多多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