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擎商事
2020-09-28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琼州海峡夕照。 (资料图)

文\见习记者 邱江华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往来琼州海峡,启程之前要先祭伏波庙问何日可济渡。所谓:四州之人以徐闻为咽喉,南北之济者以伏波为指南。旧时琼州海峡被视为天堑,“海北”与“海南”天各一方,渡海似乎是一段漫长而凶险的旅程。

然而,实际上,琼州海峡自古以来就是帆影竞渡,海峡北岸的徐闻历来为海南岛与内地联结之要地,不少载着人员或货物的船只在此起航或停靠,商贸往来非常密切。

海南徐闻同根同源

徐闻位于雷州半岛最南端,在地缘关系上海南与徐闻两岸同根同源,曾互相接壤,本为一体。后来受地壳运动影响陆地分离,但两岸始终“藕断丝连”,情同手足。如今海南本地的老人聊起海峡对岸,都会亲切地称“那就是海北呀”。

海南与徐闻曾互相隶属。史料记载,三国时期,吴赤乌年间(238—251)在雷州半岛设立珠崖郡(在今徐闻),领徐闻、朱卢、珠官三县对海南岛实行“遥领”。隋朝大业初年(605年),改合州为合浦郡属禄州,后又复拆置徐闻郡,仍辖海南诸县。元朝至元十五年(1278年),徐闻县隶属海南海北道安抚司,此后属海北海南道宣慰司,隶属海南所管辖。直至清乾隆三年(1738年),高雷廉道析出雷州归海南道,道台治驻海口的琼州府城,徐闻县仍隶属之。

就地理位置而言,徐闻是沿海最南端的突出处,作为重要港口,连接海外交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徐闻古港乃汉代海上丝路的始发港,是我国正史记载最早的官设海洋贸易口岸。

东汉班固的《汉书·地理志》载:“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国;又船行可四月,有邑卢没国……有译长,属黄门,与应募者俱入海市明珠、璧流离、奇石异物,赍黄金杂缯而往。”

四面环海的海南岛,在汉至明朝的整个横跨亚欧非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上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撰于南宋嘉泰三年的《琼筦古志》曰:“琼州地居海中……外匝大海,接乌里苏密吉浪之洲,南则占城,西则真腊、交趾,东则千里长沙、万里石塘,北至雷州、徐闻。”

金光祖《广东通志》载:“自徐闻踏磊驿,至琼山白沙驿六十里……琼为都会,居岛之北陲,儋居西陲,崖居南陲,万居东陲。内包黎峒,万山峻拔,外匝大海,远接外岛诸国。”

由此可见,海南与徐闻自古就关系密切,而早期的商贸往来活动可追溯至汉朝。

商贸交往源源不断

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志》写道:“汉置左右候官。在徐闻县南七里,积货物于此,备其所求,与交易有利。故谚日:欲拔贫,诣徐闻。”可见,在汉朝,徐闻的商贸市场就很活跃,且获利不薄。

到了明清时期,海南人在徐闻建立了较雄厚的商业网络。据海南湛江商会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当时,在徐闻的海南客商多来自文昌、崖县、定安、琼山、儋县、澄迈等地,其中文昌、琼山人居多。海南人所经营的商号被称为“南行”,以经营布匹布料、铁器、香炮、菜种、理发美容、书店、金银铺、烟馆、茶楼酒馆和槟榔行等为主。

商贸种类之繁多,其中槟榔为典型。“琼人以槟榔为命,岁过闽广者不知其几千百万也。”槟榔从海南流至徐闻,对徐闻乃至整个广东产生了深远影响。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里记录下了此事:“实未熟者曰槟榔青,青皮壳也,以槟榔肉兼食之,味厚而芳,琼人最嗜之;熟者曰槟榔肉,亦曰玉子,则廉、钦、新会及西粤、交趾人嗜之;熟而干焦连壳者曰棘子槟榔,则高、雷、阳江、阳春人嗜之;以盐渍者曰槟榔咸,则广州、肇庆人嗜之……”


海南的槟榔也很受徐闻人的追捧。 张杰 摄

时至今日,雷州半岛还传唱着有关槟榔的民谣,槟榔已渗透进徐闻本地人的生活。在当地的婚礼上,仍可看到新婚夫妇手捧槟榔盒,请至亲长辈吃槟榔并收受红包。

此外,在清朝至民国初年,海南人在徐闻开设的理发店和美容店也是很出名的。据说,在徐闻县城民主路中段的香港街,曾有一家文昌籍人周汉明开设的理发美容店,号“丽影”。这家店在当时可谓无人不晓,其装饰堂皇,从上海购入铁盘椅,从海口请来烫发师,从广州采购进口化妆品,店员一律着洁白服装,并有专人招待顾客。为把生意做大,周汉明定期从海口和西营请顶级的师傅来服务。传闻中,徐闻城内和海安港商埠的富贵门户妇人甚至要提前几天去“丽影”店领取排期的名牌,预约才能在周末定到位置来理发和美容。可见,当时生意之火爆。

商业会馆见证历史

会馆,是旧时大城市中工商行业所建立的民间机构。其名始见于明,随着城市工商业日趋繁荣,各工商行业为保护同乡利益,集资建立会馆,便往还,通贸易。海南靠近徐闻,两岸一衣带水,随着商贸活动日益密切,自是少不了兴修会馆。

时间追溯至明朝天启年间(1621—1627),广州府的南海、番禺、东莞、顺德、新会等五县商人曾在海口建立“五邑会馆”。到了清代,广州商人到琼州府贸易经商的人数剧增,随之易名“广府会馆”。清代吴荣光的《重修琼郡海口广府会馆记》记载:“今乡人挟厚赀走千里,为近利市三倍而居处共嗜欲同者,初惟此五邑之人,继复得此合郡之人,则此役也,众擎而举,不胫而来……是以交益广而谊益笃也。”


徐闻广府会馆旧址。 (资料图)

与此同时,徐闻人也在海南建立了会馆。晚清文昌进士林燕典撰《新建徐闻琼文会馆记》载:“徐闻居琼海之北,一苇可航,乡人士渡海而至者踵相接,率投诸逆旅,各事其事,逾夕而去。后即知有某者,皆其兄弟邻里戚党,而未由联叙也。咸丰甲寅之冬,谋建琼文会馆……”

相比而言,海南人在徐闻所建的会馆鲜见史料记载,但据旅居徐闻的文昌籍乡亲回忆,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6),文昌人在徐闻建起了“文邑会馆”,由于明清时期来徐闻经商的海南人以文昌人居多,因此扬名。

不知不觉,到了清代嘉庆和道光年间,随着海南岛内其他县份来徐闻的人数增多,继续称“文邑会馆”显然不合时宜。所以,到了清嘉庆初年,海南客商便将旧时的文邑会馆卖了,至清朝咸丰四年(1854年),开始募集款项,筹建新的会馆。

悠悠逾千载,如今,这座海南会馆在经历了清末民初的徐闻大匪乱和20世纪60年代的城市改建后,已面目全非。遗憾的是,对这段历史有相关记录的《文邑(海南)会馆常住铺续捐姓氏碑》也不知去向。许多故事是否真实难以考证,但通过旅居徐闻的老一辈海南乡亲们诉说,似乎仍可见旧时两岸南来北往的渡海客商,不计其数,熙熙攘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