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如何来到海南的
2020-08-23 16: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 杨本科

咖啡原产于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咖法省高原地区,据说是一千多年前一位牧羊人发现羊吃了一种植物后,变得非常兴奋活泼,因此发现了咖啡。在17世纪传入欧洲以前,它在北非和西亚被用作饮料已达几百年之久,曾长期为阿拉伯国家所垄断,现在与茶叶、可可并称为世界三大饮料植物。

咖啡是如何来到的海南的?据《海南岛志》,最早把咖啡引入海南岛的,是海外的海南华侨。海南华侨当时经济实力相对薄弱,大都在东南亚从事服务业和重体力劳动,但他们几乎垄断了东南亚咖啡行业的市场,学人何启拔先生归结为三点原因:一是资本要求低;二是海南侨民讲文明、爱卫生;三是海南华侨炒制和冲泡咖啡的技艺高超(研究出咖啡豆与牛油及糖在炭火上拌炒的特殊咖啡烘焙方式,完成品色泽十分油亮,散发独有的浓郁风味)。

1892年,法国传教士田德能神父在云南大理朱苦拉村种下了中国大陆第一株咖啡树。六年后,海南华侨邝世连从马来西亚带回咖啡种子,由于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只有少数植株存活了下来。目前海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咖啡种植区当中是最小的,但这丝毫不能遮蔽海南在中国咖啡业发展进程当中的巨大推动作用。

据《海南岛志》记载:“民国二十三年间,侨兴公司、琼安公司始由南洋购种栽植,成绩甚佳。查侨兴公司已种30余万株,年产咖啡2000斤。琼安则植千余株,其余各公司尚在试种中。”1933年在实业救国思想的感召下,华侨陈显彰先生来到海南考察,认定福山地区“平芜绵邈,泉甘土肥,四季常绿,交通较便”,是发展热带种植业极为理想的天然场地。坚持到1950年,有收成的咖啡达到了12500株。

海南籍华侨从海外引进的除了骑楼、咖啡,还引进了西化的生活方式。1932年底到1933年5月田曙岚先生周游海南岛,他在《海南岛旅行记》中写道:“文昌县侨居海外谋生者颇多,食用服饰以及日常生活类多效法欧美,虽乡村小户,亦必咖啡,红茶以待宾客。”一直到现在,在海南各地的老爸茶馆都有咖啡、红茶、炼乳以及面包供应。

在明末至清末这段时期,海南籍华侨从海外引入了大批良种,起到了外来物种引进的桥头堡作用,比如胡椒、油棕、海岛棉、剑麻、蕉麻、金鸡纳、香茅等,这些新品种的引进,开创了农作物的新领域,为中国近代农林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