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知府王伯贞之子、吏部尚书王直——铁心凝伫因琼州
2020-02-24 12: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王直画像(资料图片)

文\特约撰稿 张意薇

王直(1379-1462),字行俭,号抑庵,江西泰和人。他是明代官拜吏部尚书的四朝元老,主掌吏部十余年。在那场惊天动地的“土木堡之变”中,他作为群臣领袖,为稳定朝廷政局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样一位名重其时的股肱之臣,不仅在青年时代和海南有一段不解之缘,且在其后漫长的宦海生涯中,海南的经历在他身上留下了一道独特的文化印记。

忆琼州,天涯故人情

王直幼年丧母,在祖母的抚育下长大。他发蒙时便刻苦勤学,性情愈发老成持重。据《明史》记载,王直脸盘方正,仪表堂堂。平时端正肃穆、不苟言笑,待人恭敬谦和、温文有礼。王直的父亲王伯贞(1342-1416年)自建文元年(1399年)始任琼州知府。王直随父至琼,曾就读于琼州郡学。直到永乐二年(1404年)进士及第,算来他有四五年的青春时光是在海南度过的。

王直喜欢海南人憨直、淳朴的性情。他与父亲府上一名负责染作的衙役张思惠关系很好。张思惠为人热情,曾带王直游览郡东很多村落,领略海岛的风土人情。多年后,张思惠因解送犯人的缘故,来到京城探访故友。二人秉烛夜聊,追溯琼州往事,王直特意问起郡东的纺场旧俗是否仍在。王直的另一位琼州好友唐乾畀(唐胄的祖父)闻知他这份心中挂牵,还写了首七绝:

纺场新赋胜梅花,织女机旁误犯槎。淮海因伊十年梦,铁心宁亦为酸耶。

王直得友人赠诗后,将其珍藏在小盒中,不时取出吟赏。据唐胄正德《琼台志》记载,王直居琼时曾作《纺场赋》,描绘琼州村落风俗。唐乾畀的诗句借用唐玄宗时名相宋璟“铁心赋梅”的典故,将王直的《纺场赋》与宋璟的《梅花赋》相比附。宋璟未步入仕途时曾作过一篇咏梅小赋,清代余怀《板桥杂记·轶事》称:“虽宋广平(宋璟)铁石心肠,不能不为梅花作赋也。”宋璟为人刚介有大节,却有醉眼赏梅,着墨花事的意趣;王直以“典雅纯正”闻名,也不免在记忆深处藏一段旖旎心事。

“犯槎”“淮海”两个典故皆涉织女之事。“犯槎”典来自晋代张华《博物志》:天河通海,海边有人见浮槎(木筏)按期往来,便泛游至天河见牛郎织女。“淮海”即宋代词人秦观(号淮海居士)。据说秦观《鹊桥仙》中那位“纤云弄巧”的织女或指其侍妾边朝华。两人虽有过“佳期如梦”的美好时光,却世事弄人,难共白首。王直为人端正持重,可少年情怀尽是诗,即便郎心如铁,也会有悲逝之时:“我来欲就花前醉。美酒千钟不辞费。太息秾华能有几。半沾尘土,半随流水。”(王直《青玉案·惜花》)那风流潇洒的秦观,因与佳人离别,一世伤情。在王直的心中,谁又是那个让他“铁心为酸”的“织女”呢?往事念念如历,夜半凝伫,惟因琼州!


明代的纺织场面。王直在琼州时曾作《纺场赋》。(资料图片)

写琼州,此意寸心知

明成祖朱棣赞赏王直的文章,当时起草诏书、编纂文献、注录起居等事大多交由王直负责。洪熙、宣德年间(1425-1435年)王直任少詹事兼侍读学士,正统八年(1433年)任吏部尚书。《明词纪事会评》称他“学富才敏,诗文清致,四方求者接踵……在翰林三十余年,恭勤不怠如一日”。更可贵的是,王直任京官后,依旧是“居地隘陋,曾不屑意,一切世味,安于淡薄”。可谓其人其文皆有圣贤君子之风!

对于王直来说,琼州多故人旧事。有明一代海南的山水风物与人情世故在王直的笔下,都显得格外的细腻、生动。

王直曾深情地追忆海岛的物产丰饶以及民风淳朴:“琼州在京师之南万余里……地既负山并海,故多鱼盐皮革丝布之利,其田率一岁再熟,菓蓏蔬茹之类,家艺而户种之,不丐买而有也。民既足于口体,故其俗朴野,易与为治。”(王直《送张主簿序》)王直赞美海南岛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渔盐纺织都很发达,作物也是一年几熟,家家户户都种植蔬菜瓜果,自给自足。百姓丰衣足食,所以民风淳朴,容易治理。

他也忧心海患时发,会对百姓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琼州府在南海上,濒海州县十六七而统以一府。地既阻险,海患间作,人物皆被其害。……因灾变失常而谨人道之常者以修复焉,岂非宜哉。”(王直《琼州府重修庙学记》)发展教育是琼州的一等大事。自然灾害破坏了琼州府学堂,影响了琼州子弟的学习。当庙学重新修整,请他作文为记,他义不容辞。呼吁在天灾面前要谨守人伦道义、注重文化传承,这才是真正的和天顺义。

来他居所求文的四方访客,不乏琼州的故旧知交。王直的《定安令吴君墓表》记载了定安县令吴君寔的事迹。吴君寔当了九年的定安县令,对百姓以诚相待,以民为本、革除积弊,赢得了爱戴。任期满后,百姓赴京向朝廷请求留下这个真正的“父母官”。

王直还曾受父亲旧识林广所托,为其母卢安人作传。开篇追溯林氏谱系,及其定居文昌的原因:“林氏故莆田人……爱文昌山水之胜,遂居之。”(王直《林母卢安人家传》)文中主要记述两段往事。其一,贼寇祸乱,官兵败逃,林家亲眷被贼人所囚。卢氏临危不乱,筹款赎人,保全了家人性命;其二,表亲邓氏窃取林氏族产变卖,林家打赢官司,卢氏夫妇非但没有觊觎族产,还厚待族亲,自此宗族和睦。王伯贞任琼州知府时,曾向儿子夸赞林母的贤德,并称颂道:“自古国家所以废兴,皆由女徳之隆污,若卢氏之仁智如此,其可多得哉!”林母的仁义与智慧不可多得,国家的命运盛衰更是与女性的修养德行休戚相关,女性可谓在不同的历史境遇中都彰显着独特的价值和光辉。王直评议结合,不仅褒扬了一位贤母,也借此肯定了琼州女性的仁厚、聪慧与果敢。

王直德才兼备,本可入内阁。但由于和内阁首辅杨士奇有嫌隙,此事成了终身遗憾。比王直较晚入仕的海南先贤、大学士丘濬曾作挽诗评述这位天涯故人的一生功绩。丘濬称赞王直为一代典型、文人榜样。(丘濬《王抑庵尚书挽诗三首》其一:西昌文献冠东南,东里元来有抑庵。一代典刑今已矣,望洋多少客怀惭。其二有“密阁当年应列星”句,即指理应入阁事。)王直79岁卸任回乡,面对满堂儿孙,回首五十余年的宦海浮沉,叹道:杨士奇当年不让我入阁共事。假使当年真进了内阁,英宗复辟后,我可能免不了远戍北疆辽阳的命运,哪能得享如今的天伦之乐啊!

王直在耄耋之年参透并领受虽有东隅之失,却福祸相依的奥义。曾是天涯客,曾是京畿臣,当回首旧游已成一梦,当又是一年阳春生物,应有耿耿寸心,南望凝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