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栏稻飘香 苗家山歌响
2019-10-28 17: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山栏成熟的季节,苗族山歌唱起来。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图\陈若龙

每年农历九月至十月间,是定安县母瑞山地区山栏稻收割的时节,唱山歌,收稻谷,品长桌宴,已成为当地苗族同胞的民俗传统。

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合山二队位于俊秀的母瑞山脚下。10月24日,世世代代生活在母瑞山地区的苗族同胞,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收山栏对山歌苗族民俗活动。


用传统的农具收割山栏稻。

再现古老耕作方式

金黄的山栏稻绵延无边,稻穗沉甸甸地下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清风徐来,吹来浓郁的稻香,吹来丰年的景象。

山栏稻是海南黎族、苗族特有的山地旱稻,是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筛选出来、适宜于干旱地带种植的稻种,传承了上千年的黎族苗族农耕历史。

据《琼州府志》记载:“山稻,种于内图及黎山中,燔林成灰,因灰为粪,不需牛力,以锥土而播种焉,不加灌溉,自然秀实,连岁有收,地乃去之,更择它处。”山栏稻虽好,但却不易种植,需经过砍伐树木、焚烧、下种、看护、除草、收割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属于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就是用焚烧的方法,将地面的草木烧成灰烬作为作物生长必需的肥料,不仅使地表接近10厘米的土壤变得疏松,有利于耕作,还能烧死地表的害虫。

“这种方式虽然有特色,产量却提不上来。”东方市苗族歌舞协会会长、《盘皇组合》负责人盘秀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如今,苗族同胞种植山栏稻的方式方法,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她介绍,本着既环保又提高山栏米产量的目的,母瑞山地区的苗族人民逐渐将原来在山地种植的稻种转移到平原地带,并加以科学管理。现在,母瑞山地区的山栏稻米每亩产量已由最早的100多斤,增加到500至600斤。

盘秀容说,目前已有不少现代化设备投入到山栏稻的种植中,生产与劳作的效率大大提高;刀耕火种的时代虽已一去不复返,但他们每年还是会留出一小块地用最原始的方式耕作,以再现和纪念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和传统的生产方式。


山栏丰收,苗家一脸喜悦。

传统民歌令人赞叹

收割山栏对山歌的活动,充满着仪式感。

一位位身着传统服饰的苗族阿哥、阿妹穿梭在稻田之间,与身后的青山交相辉映。他们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手里的收割工具,一边高声唱起了苗语歌曲,拉开了割山栏、对山歌的序幕。

“当初水稻何人造?造出稻米养何方?”

“当初水稻神农造,造出稻米养人民。”

“水禾生来有几节?几节落泥几节生?”

“水禾生来有六节,一节落泥五节生。”

……

秋风吹过田野,稻子一捋一捋被割起,一首《水稻歌》响起,愉悦的歌声飘扬在稻田里,人们瞬间被这劳动的甘甜、丰收的喜悦所打动。

“这首水稻歌很容易学会,也很容易传唱。”盘秀容介绍,苗族山歌内容十分丰富,有劳动歌、情歌、风俗歌、故事歌、识字歌、谜语歌等多个种类。一般来说,在收割山栏稻的时候,多对唱劳动歌,歌词都浅显易懂,主要内容是传授生产知识,交流技术,抒发美好的愿望。

有时候,苗族人民在劳作中对歌,还会传唱一些颇有故事性的歌曲。比如《马古造歌》——

“当初歌章何人造?何人造出教何人?”

“当初歌章马古造,马古造出教陈成。”

“陈成传报何人妹?何人传扬天下知?”

“陈成传报刘三妹?三妹传扬天下知?”

又如带有神话色彩的《盘皇歌》(节选):

春到花开在平地!

牡丹花树在平阳?

盘皇造天也造地!

俩齐且唱论盘皇?

喂呀无边 盘皇论盘皇哎……

当初盘皇何样养!

何方何样成盘皇?

当初盘皇乌云养!

云系结篆成盘皇?

喂呀无边 盘皇成盘皇哎……

平时,青年男女在寻找对象的时候,都会对唱情歌,主要内容有相会、交谈、相思、求爱、赞美等等。通过唱情歌,使男女青年互相了解,达到结为伴侣的目的。“我和我的爱人就是在对歌中互相认识了解,最后走在了一起。”盘秀容笑着说。

风俗歌则包括起屋上梁歌、哭嫁歌、结婚拦门歌、踩门歌、丧葬歌、打油茶歌和劝酒歌等,大多在喜庆佳节和红白喜事时演唱,内容以财丁兴旺为主;识字歌以识字为主,通过唱歌可以使不识字的人认识一些字;故事歌按传说中的故事编成歌,然后演唱;谜语歌以猜谜为主,通过唱歌可以增长知识,启迪智慧。

原生态的苗家歌声,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民俗学者、民俗摄影家、作曲家,并引发赞叹。

“会为他们辛勤的劳作产生敬意,能感受到他们的民风淳朴和善良。”海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文海云认为,如果不是举办了这样一场活动,人们很难再看到苗族人民收割山栏稻和对唱山歌的景象。虽然现代设备发达,但对于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同样十分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