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否 那个脚下生辉的你
2019-09-16 16:3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木屐→双鹅拖鞋→越秀凉鞋……
 曾记否 那个脚下生辉的你


“爱鞋一族”在展示自己收藏的各种鞋子。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实习生 黄雅慧

“高考决定了你以后是穿草鞋还是穿皮鞋。”这句话曾是民间流传的“励志名言”,鞋子不仅仅是一双鞋,更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无独有偶,近日,各种“炒鞋”话题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男孩一面墙,堪比一套房”“鞋店开业,几百人冒雨排队摇号抢限量款”“炒鞋赚首付”……很多人通过新闻才了解到——原来“00后”的鞋,除了穿,还能用来投资生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衣食住行的改变更为直观,见证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从这个角度来说,鞋子是一种记忆,也是穿在脚上的一帧风景。

木屐 | 海南版的“千层底”


木屐。(资料图片)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这是歌手解晓东在1997年央视春晚上演唱的歌曲《中国娃》里的一句歌词,也是当年传唱度很高的一句话。对五指山市报南村的黄群来说,虽是穿木屐长大,却仍对歌中布底鞋的踏踏实实感同身受。

“海南气候比较湿润,经常下雨,穿布鞋容易弄湿,我们那个时候都穿木屐。”现年83岁的黄群打从记事起就穿父母做的木屐。他回忆道,过去的海南岛都是土路,不像现在到处是水泥路、柏油路,土路一遇大雨就泥泞难走,出行就成了人们的一大难题,木屐便派上了用场。

那时的木屐都是自家亲手做的,找一块轻便些的木头,裁成小凳子的模样,然后安上鞋帮。“可别小看这个鞋帮,里面可是大有门道。”黄群解释道,最初木屐的鞋帮是植物纤维做的,但不耐用,老百姓就尝试用韧性较好的布,效果还是不理想,直到橡胶轮胎出现,大家才有了经久耐用、可长时间走山路的木屐。

“那时候整个村子都穿木屐,大家常常坐在一起交流‘做鞋心得’,你看看我的鞋,我看看你的鞋,相互取经,然后回家模仿改制。”说起木屐,黄群就像打开话匣子般滔滔不绝。他说,在缺少铁钉和太多器具的时代,木屐的鞋帮和木底都是采用最简便的方法切合。比如,在木底上挖出能够放入鞋帮的洞,再将鞋帮插入,用合适的木棍拍进去,以使鞋洞与鞋帮正好由木棍卡住。这样设计,以后鞋帮坏了还可以更换。

“那时候大家都很穷,能有双鞋穿就很不错了。”在黄群的记忆中,有鞋穿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们这些老人都喜欢穿木屐,后来做不动了,才跟年轻人一样开始穿塑料鞋。”

双鹅拖鞋 | 海南版“爆款”


“80”后毕业聚会怀旧地穿起了双鹅拖鞋。 李丛娇 摄

“我们这个年代的人,谁的青春里没有一双双鹅牌拖鞋呢?”在“70后”王琼丽眼里,双鹅拖鞋那抹蓝是她青春记忆中的一抹亮色。“双鹅牌拖鞋通体蓝色,配以白色线条,加以双鹅标志点缀,那时几乎人人都有一双,走在街上,无论男女老少都在穿。”

正是因为双鹅拖鞋是人人都有的“爆款”,如何在众多鞋子中辨认自己的拖鞋,便成了一道难题。“我们都会给自己的双鹅拖鞋加点‘设计’,拿笔圈画、剪开一个小口给鞋子做上专属符号,以便区分开来。”王琼丽还说起雨天穿双鹅拖鞋的趣事,下雨天地上湿滑,穿着双鹅拖鞋一撒开脚跑,脚掌就容易冲过鞋头,需要用手拔出;有时走在泥泞的土路上,鞋子的后跟总能挑起泥巴,弄得裤腿上都是黄泥。

“双鹅拖鞋虽然便宜,但很好穿,鞋底柔软,还能回弹,比别的塑料拖鞋上脚舒服。”王琼丽感慨道,那时大家都不富裕,双鹅拖鞋坏了也舍不得扔,总会修修补补再多穿一阵子,直到再也修补不了,才会再买一双新的。“那时的集市随处可见‘一片蓝’,很壮观呢。”

越秀凉鞋 | 穿上就是最靓的仔

前不久,很多海南人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篇名为《在海南,懂这些说明你老了》的文章,细数了不少老海南人爱用的旧物,其中一个就是越秀凉鞋。“那个年代,脚上穿有越秀凉鞋,你就是整条街上最靓的仔。”“80后”董进廷上初中才有了人生中第一双越秀凉鞋。

“第一双越秀凉鞋是我省吃俭用攒了好几个月零花钱买的,穿坏了好几次都舍不得扔,一次次拿去修。”董进廷仍记得越秀凉鞋当时25块钱一双,有真皮的质感、棕褐色时尚的外观。自从他第一次见老师上课时穿了一双,便铆足了劲也要给自己买一双,似乎穿了越秀凉鞋就能脱胎换骨变身一样。在那个物质单一的年代,从七八岁的小男生到四五十岁的阿叔阿伯,都以有一双越秀凉鞋为时髦。

“闲时还会涂鞋油,一边擦拭一边哼着小曲,老惬意了。”董进廷最享受的时刻还是穿着越秀凉鞋骑单车,将脚放在单车踏板上,这时,擦得锃亮的越秀凉鞋就能露出来,每次骑过人群仿佛如明星般受到瞩目,心里甭提有多美了。“现在穿再好的鞋,也没当时那种兴奋劲了。”

追时尚 | 脚下不走寻常路

美剧《欲望都市》里超级爱鞋狂凯莉,把用来买房的钱全部用来买高跟鞋,相爱多年的未婚夫也是用她最爱的高跟鞋来向她求婚;现象级偶像剧《流星花园》无论翻拍多少次,都会有藤堂静送给女主角杉菜一双鞋,并告诉她“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好鞋,因为这双好鞋,会带你到最美好的地方去”的经典桥段。

对热爱时尚的年轻人来说,鞋子不仅仅是用来穿的,还是整体形象搭配的重要一环,除了有好的“衣品”,更要有好的“鞋品”。“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讲究,是要看鞋的,鞋子的款式与干净程度能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与品位。”“90后”黄丽丹虽然刚刚毕业,但却有一套“鞋子经”。

“同样是穿牛仔裤,搭配小白鞋,就是青春洒脱范;搭配尖头高跟鞋,就是女性优雅范;搭配牛津鞋,就是英伦学院风;穿老爹鞋,就是时尚高街风;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国产回力帆布鞋,这就有种率性风。”黄丽丹认为,现在网购很方便,社交媒体上也经常有时尚达人“带货种草”,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鞋子观”。

“我们这一代人不像父辈,不是穿坏了一双鞋子才买新的,而是单纯想拥有不同款式,有点‘集邮’性质。”黄丽丹坦言她刚毕业,并没有太多余钱买鞋,但看到喜欢的鞋子还是忍不住想“剁手”。“社交媒体上有很多鞋子收藏者,他们收藏各种不同的鞋款,有高跟鞋也有球鞋,能装满一面墙的鞋柜。”

“你听说过网上的段子‘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吗?最近捯饬球鞋成了风潮,此前‘95后靠炒鞋在杭州买房’还上过微博热搜呢。”黄丽丹笑称“90后”已经追不动时尚了,大家各领风骚十余年,以后的鞋子风尚还得看“00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