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上的潮流变迁
2019-09-16 16: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发型不仅是人们的头发样式,也是潮流的象征。过去70年里,从走村入户的剃头师傅、街头巷尾的理发店,再到城市中装修华丽、设备先进的发型设计室或美发店,从千篇一律的剪头发到造型设计,从“黑长直”到“波浪卷”,从追逐某一爆款发型再到如今各种发型“百花争艳”,理发行业的发展,反映出社会思维方式和审美观念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剃头店里的旧光阴


《祥和的日子》(油画) 梁峰 作

老式推子、旧电吹风、折叠剃头刀、铁制理发椅、斑驳的大镜片……海南画家梁峰的油画作品《祥和的日子》曾入选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画中的理发店位于海南文昌抱罗镇,这家店和剃头师傅林鸿仍是很多老文昌人的岁月“记忆”,镇上的人都管林师傅叫“二公”,理发店也被街坊邻居亲切称为“二公理发铺”。

“二公理发铺”虽没招牌,但那个年代在镇上名气很大,一提到理发、刮胡子,大家不约而同就会想到林师傅。“我小时候都是外公和父亲给我理发,外公的手艺很好。”林鸿仍的外孙李勇伟说,他外公20岁出头便入行,手中的剃头刀一握便是60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男士的发型相对比较简单,“外公以前老跟我说,男士发型看上去简单,但剃头师的功夫一点儿都不马虎,从顾客落座到理发完毕,前后要经过推、剪、洗、刮、吹等15道工序。”


上世纪70年代流行麻花辫。 林萌 供图

那个年代,女性的发型也很简单,以“刘胡兰头”和麻花辫为主。李勇伟表示,那个年代的女性会在装扮上特意淡化性别特质,随着“绿军装”的盛行,虽然漂亮的麻花辫仍然是女孩子钟爱的发型,但很多潮流女性都会选择“刘胡兰头”。

“‘刘胡兰头’的头发刚好盖住双耳,看上去坚强有力、干劲十足,不管是当时拍的结婚证照还是生活照,都可以看到留该发型的女性。”李勇伟说,某种意义上,发型审美也是时代文化的反映,“刘胡兰头”是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体现了一代女性的精神朝气与蓬勃活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争奇斗艳的发型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型开始呈现多元化,有的男生喜欢李小龙的长发,有的喜欢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的油头,也有人喜欢高仓健的阳刚之气,还有的男孩开始模仿小虎队。”擅长画人物的梁峰从小就喜欢观察人。

“70后”画家王锐回忆,他们读大学时,摇滚音乐席卷中国,嬉皮的长发成为时尚男青年的首选,有些还烫卷,再配上修身衬衫和喇叭裤,就是那个年代的“潮范”。

对很多资深发型师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各种发型百花齐放的“黄金年代”,那时,流行音乐、港台剧盛行,香港影视明星的发型、着装,成了年轻一代争相模仿的对象。受这种流行风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开始走进挂满各种港台明星照片的美发店,理发也不再是简单修剪头发,渐成一种美学潮流。


“80后”沫沫初中时留着“郭富城头”。沫沫 供图

“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男生都留过香港明星同款发型,郭富城的‘香菇头’成为一代男青年争相模仿的对象,刘德华还曾带动男生留‘三七分’的潮流。”曾在第十一届亚洲发型师节获过奖的海南发型师文海说,“郭富城头”的特点是两边头发厚重,从中间自然分开,四六分或者三七分,形状像蘑菇,民间也叫“蘑菇头”;女士们则学林青霞,林青霞清纯的披肩发造型是当时女孩子效仿的对象,大家都梳起这种中分、不留刘海的发型。

烫发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爆款”,大街上不仅女人烫得满头卷,就连男人也开始烫发。“那时的烫发工具也很简单,一个电热帽和一堆卷发杠就能开工了,赶上哪天生意红火,一天就能烫10来个头。”文海回忆道,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流行的长长、粗粗的系着红绳或者彩带的麻花辫,到齐耳的“刘胡兰头”“山口百惠头”、追随西方时尚的“爆炸头”和既运动又女孩气的“歪马尾”,中国女性的发式变化越来越丰富。

活在当下:人人可成时尚达人

“今年春节回到文昌抱罗镇,‘二公理发铺’还有,但已经没人打理了。”梁峰感慨道,相较于过去的剃头店装备,现在的理发店多是泰式躺椅、大化妆镜、新式大型烫发设备……不仅如此,除了之前剃头店里有的服务,如今的美发店还有各种各样的洗发、护发服务,有些大型美发店还和美容联系在一起,去做头发的同时,还可以顺便做个SPA。文海表示,发型已成为中国女性打造自我魅力的重要一环。“现在人们对发型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些顾客不仅要剪得符合时尚潮流,还要符合自己的年龄,染头发更要显瘦、显白。”

“你们理发店用什么牌子的洗发水?”“你们的吹风机是什么品牌?”经常有顾客向文海如此发问,“考察”理发店的硬件条件。文海感慨道,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美妆博主教网友打理头发,顾客们见多识广,对发型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文海几乎每年都要去日本、韩国等地进修。

那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发型呢?文海表示,如今的发型进入了个性化的时代,头发的长度、颜色、与脸型的匹配程度都有了不同的标准,发型在设计上更强调个性与定制。“现在的民众,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年轻还是成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追随某个特定发型了。”

在文海看来,如今的发型潮流因人而异,发展为一个多元化的趋势,人们的发型在设计上更强调个性和独特,头发的长度、颜色、样式是否适合年龄和职业,是否与脸形相配,不同的人都有了不同的标准,发型至此进入了个性张扬、标新立异及各具风流的时代。

就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一时的“麻花辫”为例。“最初麻花辫很流行,但后来新青年女性更青睐‘刘胡兰’头,再后来又流行港风发型,很多人一度嫌弃麻花辫土,潮流人士避之不及,可谁曾想如今这个时尚又回来了?很多年轻时尚的女孩子也愿意梳麻花辫,走复古风格。潮流就像一个圈,会来回循环。”文海认为,除了时尚,永不过时的经典款也是很多女性的心头好。

“头”上的潮流变迁折射着时代的变迁。在梁峰看来,描绘旧时剃头店的《祥和的日子》之所以能入选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是因为老字号剃头店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回忆,更见证着时代的发展。“不管是老式的剃头店,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美发店,从千篇一律到各具特色,发型的‘潮变’折射出的是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