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千家”水 灌溉万户田
2019-07-29 14:4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崖州能吏治水勤

引得“千家”水 灌溉万户田


明初,崖城扩建,后河的一部分河段被改造成护城河。崖城护城河是海南水利史上的一个奇迹,有效运行直到清末。何以端根据卫星图描绘追溯

文\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三亚崖州区马丹村附近的马丹沟。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时值盛夏,三亚市崖州区马丹村外,田野平坦广袤,夏禾初长,正是亟需水源灌溉之时。绿野中,一处溪流平静流淌,连接着两岸无数稻田间的细小支流;更远处,马丹村大隆西干渠似笔直的廊桥,高高横亘在稻田之上,从望不见头的地方引来一脉清流。古今的对比在这里悄然并存。

现在的三亚,以及乐东、陵水的部分地区,是为古代崖州辖区。翻阅史志,寻访古代水利遗存,在历史辗转变迁的痕迹中,总能发现千百年来这一地区的水利与农业、水利与城市发展、水利与普通民众生活的紧密联系。

能吏勤治水,留得青史名

古崖州地区虽沿海平地较多,降水也不少,但却不是天然适宜耕种的好地方。正如明代正德《琼台志》中所言:“况此间山高水浅,地多浮沙,若无河流以济之,则雨水虽多,耕作亦难。”于是,兴修水利的成果如何,成了评定地方官员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

在清末《崖州直隶州乡土志》中的“政绩”一卷中,前五名官员都有着不错的治水成果,皆因兴修水利而造福一方百姓。

梁正,广西永淳人。明正统元年(1436年)任崖州宁远县(今三亚市)主簿。据光绪《崖州志》载,当时崖州是“岩疆僻处,规画良难”,满目是岩石的海疆荒土,加上“崖人不知水利”,谈不上有效的农业开发。

“梁正不辞辛劳,日夜驰驱戎马,奔走风尘,细纺州属沿海渔人,逐月推算,得出月临卯酉,则潮涨在东西,月临子午,则潮涨在南北的科学计潮方法,对当时筑坝防潮,扩大(古)崖州西部罗马、乐罗、四所沿海地区播种面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亚市文史专家蔡明康介绍,梁正可谓是崖州第一任“水务局局长”。

在梁正的引导下,乡民筑起陂塘,灌溉田地三千余亩,此外他还“开伏沟、探沟,引望楼河水,灌九所、四所、乐罗、罗马等处田一万余亩;引抱旺塘水,灌那罗、抱贵等处田一千余亩。”


明代中期崖州州官陈尧恩、林资深先后开挖的“南沟”水利系统现状。何以端 摄

到了明代嘉靖年间,福建福清人林资深来到崖州任知州。初到崖州,望着滔滔向海的宁远河,与水利不兴得不到灌溉的田地,林资深说道:“此河可导而取也。乃即南土顺直者沟之,其地崇冈巨埠。然必此,斯不败于潦,不涸于旱。”随即引导众人疏浚连通宁远河的水道,旱可引水,涝可排水。最后“不期月而大功成焉”。

在任期间,林资深疏浚修通了“南北中亭、马丹、郎芒诸沟,深广数丈,灌田三千余亩”,加上“抚谕有方,境内宴然”,当时的百姓为它立碑颂德,今天在马丹村等村庄,仍可看见林资深所修渠道的遗迹。

沟不湮塞,水得常润

驱车经海榆西线,驶过望楼河,便来到人声嘈杂的乐东利国镇农贸市场,穿过镇墟没多远,向南拐入一乡道,一公里后,便来到了望楼村。村外是连片的稻田,而不远处,一条水量不大的土质沟渠隐藏在杂草丛中。村民告诉我们,这就是望楼沟,他们小时候常常在这条沟内摸鱼玩耍。

古代崖州,水利工程往往依河而筑,引低位的河水去灌溉高位的农田。史志中记载较为集中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崖州治所所在的崖城四周,也就是宁远河下游;另一处则是今天的乐东县利国镇一带,即望楼河下游。它们使得曾经广漠的海边台地变为养育千家万户的广袤田洋。

翻阅史志,望楼沟有两条,皆从望楼河中引水。光绪《崖州志》中分别记载:“望楼沟,城西八十里抱驾村前。引灌望楼田数百亩。”“桥门沟,望楼之别一沟。弘治二年(1489年),知州林铎开,引望楼水灌田。”此外,在望楼村不远处的抱驾村(今为抱架村),也有着一段“抱驾沟”。

弘治二年,林铎巡视乡野,到了抱岁、抱驾二村,发现“田地广漠,旱不能耕”。于是,他委托乐罗德化驿丞杨尊同,发动村民堵河蓄水、开凿桥门沟。当他来到望楼村时,发现这里同样缺水,就责成属下监督筑陂开沟引水。不到半年,抱驾沟、桥门沟都已修成。

无论是望楼沟、抱驾沟还是桥门沟,抑或是梁正所修的伏沟、探沟,都是引自望楼河水。望楼河水源出于今天千家山下(在今乐东千家镇)。

修好抱驾沟、桥门沟后,林铎谦虚地写道:“不过因水之势以分其势,因民之力以役其力,因地之利以成其利,特常事耳,是何功之可镌欤?”说明自己不过是因地制宜、发动民众而修建水利,并无太大的功绩。

同时他还说,自己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是为了让继任者,能够因为看到这篇文章而不忘兴修水利对老百姓的重要性,能够对水利常加提督,以使“疏凿之功不废,则沟不湮塞,水得常润,子子孙孙,皆得以乐其乐而利其利”。

水润城郊田,城由沃野兴

宋朝宰相卢多逊《水南村为黎伯淳题》(二首)中有一句:“上篱薯蓣春添蔓,绕屋槟榔夏放花。”元代王仕熙《水南暮雨》中写到:“明日买山栽薯蓣,早春荷锸剪芙蓉。”清乾隆时期任崖州知州的嵇震,也写了一首《水南暮雨》,其中写有“小溪绕郭二三里,短竹编篱四五家”之句。

在宋元时期关于崖州的诗歌中,薯蓣常常点缀其中。在当时稻米产量不足的情况下,耐干旱易生长的薯蓣常常作为充饥生存的必需品。而到了明清,薯蓣鲜见于崖州地区的诗文中。从元到明初的百年间,古崖州地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除了稻种的改良和番薯的引进,其中一大变化在于崖州地区水利的建设。

“明代前期,崖州水利宗数在全岛名列第二;百年间一举迈进精细稻作农耕的门槛。沟洫通,仓廪实,崖州社会自此骨肉充盈;衣食足,知礼义,崖州形成教化昌盛、人才辈岀的第一波辉煌。”对海南乡土历史文化做过深入研究的文史专家何以端如是说。

围绕着崖州古城,方圆数十里内修建的大大小小的水利设施数量惊人。如万历《琼州府志》记载:都陂在(崖)州东北十余里北厢。源自北黎山,流至落机村。昔人用木塞陂,障其正流,西开小陂,引以灌田,溢出北河入海。明正统二年,宁远县主簿梁正兴工修筑,引水灌耕大陂等处田。而后都陂崩坏堵塞,到了明代弘治元年,知州林铎亲自带着乡民开筑河渠,打造得更为坚固,得以灌田三千余亩。

更有埋鹅陂,仅在城南一里,算来距水南村也不过一里地,可能嵇震所言“小溪绕郭二三里”也与此有关。埋鹅坡是在宣德五年,由知州林黻修筑,灌田百余亩。到成化年间,知州徐琦又重修。

此外,还有石头陂在城东北五里;小郎芒陂在城西七里,灌田二百余亩;大郎芒陂,引水入岭沟、山沟、南铁沟、沦工沟及诸小沟,灌田二千亩;石牙陂在城西五里,灌田五十余亩……

围绕着崖州城,四周平野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将宁远河水引入灌溉,造就一片沃野,也因水利勃兴,使得崖城更为兴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