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永恒荣光 纪念章串起红色足迹
2019-07-01 16: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典藏永恒荣光

纪念章串起红色足迹


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


解放西北纪念章。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图\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纪念章沉淀着历史的重量,铭刻了舍身报国的英雄儿女的卓越功勋;

纪念章满含着情感的温度,承载了后人对民族英雄的无上崇敬与深深怀念;

纪念章象征着美好的祈愿,寄托了中国人民对正义与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

党徽、帽徽、奖章、勋章……一枚枚红色纪念章铭刻着一段段历史,记录着党的光辉历程,铭记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

6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一走进海南收藏家蔡於良先生家中,便被满屋整齐摆放的1000多枚纪念章所吸引,从五四运动、北伐时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依次排开的纪念章,仿佛是一幅党史长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足迹。

光荣: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纪念章包括勋章和奖章,是专门奖励在作战、训练、执勤、科研等军队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颁发过各种各样的勋章和奖章。这些勋章和奖章名称不一,但每一枚都记录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历史时刻,见证着我党从初生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条件。”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郭根山教授认为,五四运动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深刻影响了中国百年历史进程。蔡於良收藏的“铜质五四运动纪念章”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期。

1926年,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然而,早在此前一个多月,就有一支部队已经率先出发,孤军深入湖南,与北洋军阀吴佩孚部展开激战。这支勇当北伐先锋的部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这支部队的骨干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团长由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因此又被称为叶挺独立团。


北伐纪念章。

蔡於良的藏品中有两枚北伐时期的纪念章比较有代表性,反映了这段历史,一枚是中国革命军第四军纪念章,这枚纪念章为铜质珐琅材质,主要色调由红色和蓝色组成,有“4A”、地球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等图样和字样;另一枚是“北伐成功退伍纪念章”,铜质珐琅材质,下方自右向左刻呈圆弧状“北伐成功退伍纪念章”几个隶书字样,背面则刻有“NO12597”。

郭根山说,由叶挺担任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率先从广东出发,首战碌田,长驱醴陵,力克平江,直入中伙铺,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占武昌城,所向披靡,立下了赫赫战功,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部队赢得了“铁军”称号。

铭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军性奖章以“红星奖章”最为著名。1933年7月9日,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提出在“八一”建军纪念日颁发“红星奖章”。然而,因红军长征,形势发生了变化,“红星奖章”只在1933年和1934年“八一”建军节时颁发过两次,后来没再继续颁发。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证章。

蔡於良收藏了一枚很特别的布质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证章,以红绸布加工而成,正面为泛黄五角星图案,其上中央是“代表证”三字,上有弧形排列、从左至右“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七个红色繁体字。

1931年9月初,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取得胜利,形成拥有21个县、5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广大根据地。同时,国民党内部由于矛盾分化,暂时无力组织新的“围剿”,苏区获得了一段相对和平的发展时期。这给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创建提供了有利的客观环境。中共中央于9月20日作出决议,成立苏维埃全国临时中央政府,各苏区选派代表参加中央苏区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31年11月7-20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到会代表600余人,这次大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并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些代表胸前佩戴的‘大会代表’证章,也就是我收藏的这枚纪念章。”蔡於良说。

据《中国共产党早期海南人》记载,出生于海南琼山县(今海口)的中共党员曾昌鸾当时被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和琼崖苏维埃政府委派为琼崖苏区代表,出席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外,据史料记载,1930年8月,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在母瑞山成立,后来,这个师被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的建立,标志着琼崖的武装斗争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了琼崖土地革命新高潮的到来。”蔡於良说。

缅怀:抗战纪念章教育我们要珍惜和平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和地方各级抗日政权的抗日斗争异常艰苦,为了激励斗志,各部队自行颁发了各式各样的纪念章,质地也千差万别,除了有银质、铜质之外,还有银片、铜片、铁片、胶片等等。蔡於良拿着一枚铅制的纪念章感慨道,抗战时期,我党物资匮乏,虽然纪念章做得很薄,但这不仅是颁发给活着的战士,更是在深切缅怀那些为挽救民族危亡而牺牲的先烈们。

据史料记载,由于处于战争环境,我党颁发和制作奖章、纪念章没有统一的规定,多为银质和铜质,颁发奖章的一般为师以上部队,但最低也有团级部队。这个时期的纪念章主要有如晋察冀军区“铁军前卫奖章”、冀中军区“五一奖章”、冀晋军区“星旗勋章”和“红旗奖章”“留守兵团奖章”、抗大七分校“劳动英雄奖章”以及八路军“荣誉战士纪念章”、山西新军“决死队四周年纪念章”“抗大三周年纪念章”“抗大五周年纪念章”等。


新四军五师铁军前卫奖章。


新四军二等功臣纪念章。

蔡於良也收藏了一些抗日战争时期的纪念章,如“八路军胜利奖章(铜质)”“山东省政府颁特等奖章(铜质珐琅)”“山东省政府颁一等奖章(铜质珐琅)”“新四军五师铁军前卫奖章(银质)”“新四军颁二等功臣奖章(银质)”等。

除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纪念章,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中央还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

“国家如此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既是对抗战老兵的尊敬,又是给我们年轻人的一次精神的洗礼。纪念章就是鲜活的教材,教育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努力工作。”蔡於良表示,无数抗战英烈为国洒下鲜血,值得永远铭记。

功勋:解放战争的大胜利


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

解放战争时期,不仅各部队颁发的勋章、奖章进一步增多,许多军区和野战军为纪念战役胜利和作战区域解放也曾颁发过纪念章,如1948年第四野战军暨东北军区“解放东北纪念章”、1949年华东军区“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纪念章”等。

“蔡於良收藏的这一时期的纪念章比较全,涵盖三大战役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以及渡江战役和西南进军,比较全,具有一定价值。”

据史料记载,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是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诗句,蔡於良收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赠渡江胜利纪念章”就反映了这一历史。1949年4月20日,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接受和平协议条款,21日,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向顽固的国民党军队发起了强渡长江战役,彻底摧毁了国民党所谓天堑江防堡垒,渡江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国民党南京政府垮台灭亡。


解放海南岛纪念章。

天空、白云、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艘艘悬挂鲜红“八一”军旗的木帆船正劈波斩浪迎面驶来……这是蔡於良收藏的“解放海南岛纪念章”的正面图案:在白色的边廓里,上面是天空,天空下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大海上万舟齐发,所有旗杆上都飘扬着红色的“八一”军旗;在天空与万舟之间,自左至右有“解放海南岛纪念章”八个红色的字,分两行排列:上一行为“解放海南岛”五个字,下一行为“纪念章”三个字。

在纪念章背面有一别针,可方便地将纪念章戴在胸前;下部标注了纪念章的制作单位和颁发单位:“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颁发”,其中“颁发”二字另起一行。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40军、43军的10万余人,组成了渡海登陆作战兵团,在当地地下武装、冯白驹指挥的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下,我主力部队横渡琼州海峡,经过10多天的激战,于5月1日解放了海南全岛。

荣耀:几代共产党人书写的荣誉

新中国成立后,我党曾两次大规模地为革命战争时期的人民功臣颁发勋章和奖章。其中一次是1955年,将“八一勋章”和“八一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和“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勋章”和“解放奖章”分别授予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有功的人员。

蔡於良用精美的盒子珍藏着“三级解放勋章”“三级独立勋章”“三级八一勋章”,每一枚都有完整的证书,上有受勋者的名字。“八一勋章”和“八一奖章”的中心图案是红星和“八一”,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8月1日独立领导革命武装的光辉历史;“独立自由勋章”和“独立自由奖章”的中心图案是红星和延安宝塔山,象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圣地延安是中国人民抗日民族战争的革命大本营;“解放勋章”和“解放奖章”的中心图案是红星和天安门,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夺取全国胜利。

在郭根山看来,从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颁发红星奖章命令》,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广泛开展的热火朝天的“新英雄主义运动”;从1946年开始的贯穿解放战争、遍及全军各部队的立功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立功受奖、授予称号、颁发功勋荣誉章等制度,对荣誉的珍惜与崇尚,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英雄。

这些共产党人、革命前辈和民族英雄,本身就是荣誉,有如日月经天,江河纬地,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天空,写在中华民族广袤的原野上,成为后继者的自豪和民族的骄傲;而他们留下的这些纪念章,就是一部几代共产党人用牺牲和奉献书写荣誉的历史,一部为人民翻身解放和国家安危不断追求荣誉、创造荣誉的历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