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时期,海南进步青年发起一系列爱国运动
2019-05-06 10: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五四运动时期,海南进步青年发起一系列爱国运动

春雷激荡在琼崖


描绘五四运动的油画。


《新琼崖评论》于1924年1月在广州创办。图为该刊第一期“发刊辞”。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钟南 李婷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

1919年5月4日,沉静的中国大地掀起一阵巨大的浪潮,五四运动爆发了。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把一腔青春热血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

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立即得到全国各地学生的热烈响应,积极声援。远在边陲的琼岛之上,进步学生的爱国热情并没有因一湾海峡的阻隔而削弱。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亦是海南有为进步青年为琼崖革命奔走的风雨岁月。

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后,海南进步青年学生发起了哪些爱国运动?马克思主义思想怎样在琼崖传播?海南人民的思想和生活又发生了哪些改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进步青年又是如何寻找新的革命道路?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卷轴,寻找五四爱国进步青年的身影,倾听他们的呐喊与呼号,走近100年前受五四运动影响的海南,触摸百年前海南跳动的青年脉搏,感受海南青年为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前仆后继。

A 爆发学生运动声援北京

同全国各地一样,海南的五四运动也是以反帝爱国为基点,以青年学生为先导的。

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后,府城、海口地区学生首先起来响应。在关乎国家民族存亡的时刻,当火烧赵家楼、痛打卖国贼的消息传来,北京青年学生表现出的爱国热忱和正义行动,振奋着琼崖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心,长久以来蕴藏在人们心中的愤怒,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5月7日,接到北京学生联合会的通电,府海地区的学生无不义愤填膺,群情激昂。很快,到了中午,琼崖中学、琼山中学、琼山师范学校、华美中学和匹瑾女子学校等学校的1600多名学生,在琼崖中学礼堂集会。大家决定:罢课示威、声援北京!

次日上午,穿过府城街道,学生们浩浩荡荡向着海口进发。一路上,学生们挥舞旗子,高呼“废除亡国的二十一条”“誓死收回青岛”“拒绝和约签字”“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大家还组成宣传队,到街头和附近农村发表演说,控诉军阀政府卖国的罪行,宣传革命道理,号召民众投身爱国运动。

10天后,府海地区和其他县中学的学生代表又一次聚集在琼崖中学,宣布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简称“琼崖学联”),统一领导全琼学生运动,并接受全国学联领导。从此,琼崖学生运动成为全国学生运动的一部分。

“海南这些青年学生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向危害国家、出卖民族利益的行为作出的猛烈抗争,给沉寂的琼崖带来了春雷般的激荡。”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赖永生评价说。

说起五四运动,说起海南,就不得不提一个进步青年,那就是郭钦光。当年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文昌籍学生郭钦光,成为这场运动中的第一个牺牲者。消息传到海南,琼崖民众悲愤交加,千余名学生集会、罢课、游行示威、举办追悼会,愤怒声讨帝国主义及其军阀政府的滔天罪行,高呼“打倒军阀”“惩办卖国贼”“抵制日货”!

“郭钦光的牺牲,又一次激发了全国学生的义愤填膺,也更加有力地推动了琼崖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走向新高潮。”赖永生说。

随着五四运动的发展,我国同胞以抵制日货作为反帝斗争的一种手段。赖永生说,到了5月底6月初,琼崖学联成立了琼崖抵制日货总会,学生组成纠察队、检查队、抵制日货宣传队,走上街头,深入商店,宣传抵制日货,还逐店检查,登记封存日货。为了让群众识别日货,琼崖学生联合会在海口举办日货样品展览会,提出卖日货的是冷血动物。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历史学教师陈诚说,在爱国学生的带动下,全岛爆发了抵制日货风潮。广大学生、工人、爱国商人采取一致行动,共同联合起来抵制日货。许多进步群众和爱国商人将自己的日本布料和日制日用品集中在闹市当众焚毁,“有的群众宁愿击石取火,也不愿使用日本的‘花萝牌’火柴。”

少数无动于衷的商人,他们抗交日货,破坏抵制日货运动,爱国学生和群众就跟他们进行坚决斗争。比如在海口,日本人胜间田善作父子开办的健寿堂、岳阳堂两间洋行,在抵制日货宣传后,仍拒绝登记日货,还暗中勾结英国海军军官和一些中国商人继续进行走私活动,最终激起人们的愤慨。100多名学生和工人把他们的住宅包围了20多天,胜间田善作父子被吓得心惊胆战,日夜不宁。

B 办报刊宣传马克思主义

“如果要探讨五四运动对海南产生的影响,我们首先要说的就是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海南的传播。毫无疑问,这促进了海南人民的思想解放。”赖永生说。

100年前,孤悬海外的海南岛,消息的传递仍很闭塞,马克思主义思想如何更好地在琼岛传播?琼崖进步青年们探索出了两条路径。

在岛外求学的海南籍进步青年以及旅居海外的侨胞,通过各种渠道,千里之外寄回各种进步书刊、报章,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李大钊参加编辑的《新青年》和陈独秀主编的《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先后传入海南。

岛内,进步青年开始在府海地区创办报纸杂志,宣传介绍马克思主义,唤醒海南人民的意识,各种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进步报刊和图书在海南岛应运而生,主要有《新琼岛报》《琼岛日报》《琼崖旬报》《良心日刊》以及《琼崖新青年》《南语》《新琼崖评论》《友声》等。“五四运动以报刊为阵地,向中外反动势力发起冲击的一大特点,在琼崖地区展现得淋漓尽致。”赖永生总结说。

1923年后,许多经过五四运动洗礼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初步教育的青年,抱着追求革命真理的目的,纷纷离开海南,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寻求发展。他们在各地广泛团结琼崖革命青年,成立革命团体,创办革命刊物。

他们有的在北京组织琼岛魂社,创办《琼岛魂》杂志;有的在上海组织琼崖青年社,创办《琼崖新青年》;有的还创办了《海南潮》,《琼崖旅沪学会月刊》和《南语》等;有的组织琼崖少年同学志,创办《新琼崖评论》等,不仅团结教育了各地的琼崖青年,通过刊物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思想,还培养了大批革命人才。

到了1924年暑期,府海地区的不少青年学生返回家乡,大家想办法用各种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道理,不少进步青年还组织在府城读书的学生成立剧团,演出白话戏,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

新思想、新思潮的接受,不能只限于小范围的先进分子,还要往更大范围传播。1929年上半年,随着社会主义青年团琼崖分团的建立,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利用寒暑假组织宣传队,创办工人、农民夜校和中午上课的平民学校,深入到工人和农民中去,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

“五四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在海南的传播,虽然只处在宣传介绍和学习阶段,但影响深远,让大家看到了琼崖革命新的光明前途。”赖永生说,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后,一批先进分子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建立打下了思想理论基础。


郭钦光


时年24岁的海南文昌籍北大学生郭钦光,是五四运动中的第一个牺牲者。图为上海群众追悼郭钦光的情景。


五四运动浮雕。

C 说白话演新戏

兴办国民学校、教学白话文、演出白话戏、反对封建迷信、妇女剪短发、男女教育平等、婚姻自由……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五四运动后,这些变化也在海南发生着。

五四运动后,在北京读大学的曾肇禹回到家乡琼山县三江乡养病,期间他积极宣传新思想,提倡新文化,很快成为三江一带新学派的代表人物。

有意思的是,当时三江、罗格、水豪一带新旧两派的代表在三江墟搭起擂台,双方登台辩论。三江一带的学校师生和群众都前来参加,好不热闹。旧学派鼓吹复古、倒退的观点,被人们遗弃,新学派宣传改革、进步、发展的思想,广受欢迎。

“随着五四运动的推动,琼崖新文化运动得到蓬勃发展,府海地区新文化运动出现新高潮,许多形式和内容各具特色的活动吸引了很多人。”赖永生说。

在新文化运动的推动下,许多进步青年主张对琼崖地方戏剧进行改革,用戏剧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的思想;人民群众思想进步了,对文化活动的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地方戏剧改革已刻不容缓。

1920年,琼崖同盟会早期会员徐成章在府海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同时,亦十分热心改革土剧,公演新戏。他同著名琼剧作家吴发凤等在海口主张土剧改革,以此移风易俗来“改造琼崖”。

两年后,琼崖土戏改良社成立,逐步清除土戏中封建思想的旧内容,表现新的时代和生活。“他们主要提倡现代人演现代戏,以当今人的行为动作、服饰、语言来表演当今人。”赖永生说,改革土戏,实质是用新思想、新观念对传统题材剧目进行改造,当时《洞房嫁姨》《双车銮》《马伏波开琼》等剧目,都是比较成功的改良作品。

改造土戏,也催生了新的反映进步思想的文明剧目,这些文明剧目分为洋装戏、时事戏、清装戏等。比如《救国运动》《孙文与黄兴》《爱国学生郭钦光》等剧目,都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反对列强侵略,歌颂反帝爱国运动的思潮。再比如《爱情与黄金》《啼笑因缘》《双自由》《孔雀东南飞》《恋爱自由》等剧作就号召男女平等,提倡婚姻自主,强调爱情至上,传递了新时代青年的心声。

有一次,在府城北门,学生宣传队演出白话剧,揭露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和封建官僚欺压百姓的罪恶。剧还未演完,一位老大爷触景生情地大哭起来,诉说了自己的不幸遭遇,控诉恶霸财主吴家的罪行。老大爷的血泪控诉激起群众的愤慨,众人涌向吴家把吴财主拉出来,斥问算账,当众撕毁了老大爷的房子抵押契约,迫使财主低头认罪,大灭了他的威风。

新文化唤醒了一代青年乃至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这场民主与科学的洗礼,在琼岛大地上涌现一股生机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D 工人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100年前,在抵制日货的斗争中,罢课、罢市、游行示威的队伍里都有工人阶级的身影。那个风雨飘摇、国将不国的黑暗年代,在一次次教育、锻炼和考验中,从自发到有组织的、有领导的革命斗争,工人挽救危存、抗争命运的情绪越来越激烈。

就这样,工人运动在抵制日货的斗争中掀起了新篇章。

到了1922年上半年,府海工人自发组织鞋业、缝纫、角梳、理发、勤杂等行会,商人也自发组织商会,为争取工人的合法权益而斗争。琼崖总工会成立后,设有海员、旅业、屠业、鞋业等4个基层工会。从此,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从少数先进分子进行的宣传工作发展到同人民群众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的新阶段。

1925年5月,上海日本纱厂工人罢工,抗议日本资本家无理枪杀工人顾正红、打伤工人多人的暴行。上海学生在租界举行游行宣传,声援工人的时候遭到英国巡捕开枪屠杀,造成震动全国的“五卅”惨案。

消息传回琼崖后,琼崖学联等单位立即发动府海地区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组织“琼崖各界五卅惨案后援会”,发表《援助沪案宣言》,提出“严惩凶手,抚恤死伤,英日两国应向我国死伤家属道歉,赔偿损失;撤换英日及各关系国之驻华公使;收回领事裁判权和租界。

1926年,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琼崖支援省港大罢工的斗争到了高潮。在锁港斗争中,时有奸商偷运粮食接济香港的事发生,琼崖总工会和省港罢工委员会驻海口办事处就扩大纠察队人数,加强巡逻活动。

赖永生认为,琼崖支持省港大罢工的斗争,坚持了9个月,直到罢工取得最后胜利。琼崖工人和各界人民群众在斗争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建立准备了充分条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