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琼文艺家 | 孕育芬芳蔚海南
2019-01-07 10: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旅琼文艺家 | 孕育芬芳蔚海南


雕塑家程连仲的作品《老爸茶》。


来海南参加两岸笔会的画家尼玛泽仁在两岸画家联袂创作的画作上题款。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钟南

这个温暖的冬季,文艺家们的相聚为海岛渲染出斑斓的意境,积淀出多姿多彩的文艺气质;文艺家们多元化的背景激荡出海岛文艺绚烂的火花。2018年12月23日,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在海口成立。协会由旅居海南的知名作家、艺术家等专业人才自愿参加组成,旅琼文艺家们期待借助这一新的平台为海南文艺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从星星之火到如虹之力

“旅居海南的文艺家们从零星、松散的状态到今日的成行成市,经历了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良说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少艺术家来到海南,投身琼岛经济建设。随着海南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提速,近年来,越来越多内陆地区的文艺家们被海南优质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纷纷“登岛”,旅琼文艺家的概念也逐渐产生。

旅琼文艺家们以在海南的停留时间分为“常住型”“候鸟型”两类。刘贵宾、王昌楷、刘运良、程连仲等一批常年居住在海南的旅琼文艺家们更是以主人翁姿态融入本地文化发展,成为海南文化发展的参与者、观察者,通过自己的力量传播海南文化。

海南文化艺术界的本地、外地艺术家们的良好互动促成了大量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例如奥林匹克长篇小说大赛、海南画家系列展览等,中山路骑楼35号、水巷口国新书苑、知和行书局等诸多文化地标也纷纷举办了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

2010年,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倡议下,韩少功、蒋子丹、孔见等一批文艺界知名人士发起成立旅居海南文艺家联谊会。

“最早一批旅琼美术家比较活跃,这与美术这一艺术形式有着紧密的关系,美术家可以通过他们的所见与创作,更快地融入海南。”马良介绍。时至今日,从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成员中不难看出,生活在海南的外地文艺家涵盖了各个文艺门类。

多年来,旅琼文艺家们的数量也从数十人增长至数百人乃至更多。在经过遴选及尊重个人意愿的情况下,此次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汇聚了一百多位旅琼文艺家。省文联各个协会积极推荐了该门类旅琼文艺家的代表人物,加之社会各界的支持举荐,形成了如今协会的“强大阵容”。

旅琼文艺家:把海南当作第二故乡

多年来,旅居海南的艺术家们用细腻的笔触和发现美的眼睛,在海南这块热土上寻找到了文艺创作的灵感,探索抒发情感的天地。

已故旅琼画家刘贵宾从本世纪初致力于旅琼艺术事业的推动,奔走在海南各个市县,通过榕树、大海等特色载体宣传海南,用笔墨向人们还原了色彩缤纷的海南风貌和淳朴的人文面貌,他的作品中充满了对海岛的热爱之情。

画家刘运良生前为海南东坡书画院院长。他的代表作《东坡魂》《石之魂》《骑楼魂》不仅仅将历史遗迹和人物用画笔鲜活完整记录下来,也将深厚的人文精神寄寓其中。

著名画家王隽珠是一名资深旅琼文艺家,也是此次旅琼文艺家协会的特聘顾问之一。在海南各界的支持下,他多次举办展览,连续两年参加海口市“椰树下的三角梅”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并举办了“跨越四十年”王隽珠艺术馆藏品展和“在海南”一家两代三人展,引来热烈反响。

热播剧《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作为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推动者之一,曾获得“文学艺术界友谊奖章”,多年来为海南文化的发展和宣传贡献一己之力。

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多年来因“戏”与海南结下深厚情缘。他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南海风云》就是在海南取景拍摄。近几年,他又执导了反映“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题材的电视剧《天涯浴血》。“与海南的缘分贯穿着我的艺术生涯,海南岛人杰地灵,处处都感染着我。我相信,众多旅琼文艺家都会热爱海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将海南当成自己的‘心灵家园,创作福地’。”唐国强说。

著名雕塑家、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程连仲介绍,他为海口骑楼老街创作的代表性景观《老爸茶》雕塑就是结合了海南的历史人文环境,用雕塑语言加以表现,利用中西合璧手法,生动表现海南民风民俗及民国时期的社会生活状况。“这是一个人才聚拢的创举。”程连仲如此形容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成立,他本人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对海南文艺的发展充满期待。

越来越多的旅琼文艺家已不仅仅把海南作为旅游胜地,或是发展事业的地方,而是把海南当作第二故乡。作家刘齐从北京旅居海南,南北文化的碰撞为他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作活力。每年在海南生活的时间里,刘齐不仅在此静心创作,也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他说:“在海南买房避冬,只是客居者;有了朋友,就成了‘家’。”

如果说早年的海南是靠生态优势吸引着艺术家们驻足,那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让这里也具备了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吸引更多的外地文艺家。

“我认为,海南于旅琼文艺家们的魅力并不只是让他们创作直接反映海南生活的作品,让他们拥有一种‘在海南’的状态是最为重要的。”马良说,文艺家在通过与海南互动、融入的过程中寻找到一种最佳的创作状态,于文艺家们、于海南的文化气场而言都有着积极意义。

助推新时代海南文艺繁荣发展

在省文联及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吸引了文学、美术、音乐、舞蹈、影视等多个艺术门类的高层次专家加入。首任协会主席由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唐国强担任,副主席则包括了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音乐家孟卫东等16位领域内顶尖专家,协会还聘任表演艺术家焦晃,作家叶永烈,书法家申万胜,音乐指挥陈燮阳,画家韩美林、艾轩、何家英、尼玛泽仁、崔如琢,雕塑家田世信以及资深媒体人敬一丹等人为顾问。

正如唐国强在成立大会上所言,协会要发挥组织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旅琼文艺家成为宣传海南、增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者,让海南岛这片文艺创作的热土上,留下文艺家们再创作的艺术追求足迹,留下大家的美好记忆。

“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成立,一方面将弥补海南各艺术门类领军人物不多、精品力作少的不足,有力助推新时代海南文艺繁荣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文艺家们提供沟通交流、发光发热的平台,让美丽海南成为全国文艺家们开展创作和参与文艺活动的热土。”省文联主席、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孙苏表示,下一步,省文联将坚定支持旅琼文艺家协会,搭建更多更大的采风创作、研讨交流、展演展示平台,让文艺家在享受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和舒适宜人的气候环境的同时,多创作海南题材文艺作品、发展海南特色文化产业,多驻琼办班讲学、培养文艺人才,多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多宣传推介海南活动,为海南文艺事业发展贡献才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