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2019-07-03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习近平主席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邵长春

王玉洁 陈雪怡 尤梦瑜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引发与会国内外嘉宾热烈反响。嘉宾们纷纷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步入加速发展阶段,各方将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

把握变革“新”趋势

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要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坚定了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现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于包括海南在内的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莫大的鼓舞。

“当听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时,我们太振奋了。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大会现场,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余凌激动不已,他表示,相信所有新能源汽车从业者都能从这段贺信中汲取到继续前进的力量。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亦有同感。“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强大信心,也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发展的动力。”陈志鑫说,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在培育期向成长期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汽车企业,未来要稳扎稳打,以技术和市场意识来驱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道路,也更加坚定、增强了政府、车企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表示,当今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各地政府应继续做好引导扶持,营造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同时企业也应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做强自身,提高核心竞争力,助推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

力推产业“新”转型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这给前来参会的美国CALSTART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博赛尔留下深刻印象。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今早得知习近平主席为大会发来贺信,贺信的内容富有深刻见解。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意识到发展新能源对于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并积极为之努力,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贺信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个大目标、大战略,政府部门、企业、专家、用户等都应该深入交流、凝聚共识,需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清华大学汽车系副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绿色的、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关心、参与、支持这一产业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随时反馈问题,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师拉斯洛·瓦罗表示,中国正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安全的新能源系统,这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国际新能源队伍中的重要成员。在大会现场,瓦罗还注意到海南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与目标内容,他表示海南的环境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同样是与会代表十分关注的重要方向。陈志鑫指出,在当前和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驱动”和“市场驱动”两个因素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思考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来解决安全性能、用户使用体验等痛点问题,注重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机制建设;并要把市场和用户结合起来,充分具备市场意识,做安全可靠、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用技术来驱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为海南谋划“新”动力

争创新能源汽车推广全球标杆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海南科技工作者深受感动和激励。”省科协主席刘艳玲说,海南省科协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和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更好地促进海南科技工作者发挥智力优势,并搭建平台,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加强新能源汽车创新和国际合作,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落实,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30年海南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这一政策让许多业内人都很看好海南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开发制造更多氢燃料电池,为重型卡车、大巴、轻轨、船舶等交通工具提供能源支持,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出一份力。”余凌说,作为一家清洁能源开发公司,他们会持续关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他认为能越早进入海南市场就越好。

上海蔚来汽车海口公司总经理孔凡品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同时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对环保、节能减排、绿色生活以及可持续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这十分具有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向全世界阐述了中国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表明了中国加快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表示,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牵头部门和本次大会的承办方,省工信厅将紧紧抓住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依托本届大会凝聚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共识,加快全域新能源汽车推广,积极谋划全产业链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创新能源汽车推广全球标杆,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

(本报博鳌7月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