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渡海英雄
潘江汉:赤胆昭琼岛
2020-04-27 17: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1950年5月,琼崖纵队第五总队部分指挥员合影。前排左一为潘江汉。(资料图片)

文\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潘江汉是琼崖纵队一名智勇双全的猛将。他从1938年投身抗日战争,后来又经历了解放战争,12年的戎马生涯,足迹几乎遍及海南岛,立下了卓著的战功。1949年底,他以弱胜强,打垮了国民党美械师,歼敌近1个团。”说起出生于儋州的琼纵骁将潘江汉的事迹,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唐卓昌如数家珍。

而在解放大军渡海作战时,潘江汉率领琼纵第五总队在儋州地区的一系列牵制作战更是精彩绝伦,他以2个团兵力牵制了敌军1个军的兵力,为渡海兵团在临高、澄迈大规模登陆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急驰王五镇策应主力登陆

1950年4月10日,潘江汉率领琼纵第五总队在崖县(今三亚市)马岭地区伏击国民党军,歼敌一个连。当天16时许,刚结束战斗回到雅亮根据地的潘江汉收到一封来自琼纵司令员冯白驹的机密电报:奉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电示,我野战军主力共8个团,定于4月16日夜间,在临高角一带海岸登陆,现命令你部立即兼程行军,务于本月16日拂晓前占领王五镇,以牵制那大和大成一带的敌人,并切断白马井向东增援之敌,策应野战军主力登陆作战。

从崖县到儋州王五镇,距离200多公里。而要在16日拂晓前攻克王五镇,部队必须在5昼夜内赶到战场。接到命令后,潘江汉率领战士们马上出发,连晚饭都顾不上吃,昼夜兼程赶往王五镇。

兵贵神速,潘江汉率领琼纵第五总队的战士们一路急行军,终于在4月15日夜间抵达王五镇,并向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成功击溃守敌,进而占据王五镇。紧接着他又命令部队在海头、排浦地区虚张声势,佯作接应部队登陆。

唐卓昌说,潘江汉率部队攻克王五镇,切断了国民党军海口与儋州的联系,斩断了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构建的“伯陵防线”的命脉,令敌人愤恨异常。而潘江汉的一系列动作也令薛岳判断解放军主力将在白马井以西海岸登陆,于是调集大量军队进攻已占领王五镇的琼纵第五总队。

两团兵力牵制敌军1个军

面对国民党重兵集团围攻,潘江汉排兵布阵,除一部分部队在王五镇坚守,他自率主力插向敌人的侧翼,与敌军迂回激战,紧紧拖住敌人。为了进一步牵制敌军、迷惑敌人,潘江汉率部将敌人分割控制,然后以小部队出击,使敌人打不成也跑不了。

见战况焦灼,薛岳又从儋州那大等方向调集军队参战,还调来2架战斗机支援。此时国民党军兵力已达到4个团,围攻潘江汉部2个团,潘江汉将包括警卫员、通讯兵等人员都投入战斗。这场激战从16日拂晓打到夜间10点多钟,多次击溃国民党军。

4月17日清晨,渡海大军分别在临高角和澄迈一带海滩登陆,薛岳这才知道中了潘江汉的调虎离山计,急忙放弃对王五镇的围攻,向北增兵,但为时已晚。唐卓昌表示,潘江汉能以琼纵第五总队的弱势兵力,与占据绝对优势的敌军周旋,并实现了我军的战略部署,为大军渡海提供有力掩护,体现了他的谋略与勇敢。

1955年,潘江汉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8月,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6年1月,潘江汉病逝于儋州那大,享年80岁,归葬家乡白马井。潘江汉墓园中的一副对联:“赤胆昭琼岛,雄风荡海疆”,正是对其军旅人生的概括。

参考资料:《琼崖纵队史》《缅怀战友潘江汉》《儋州革命遗址通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