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震荡攀升 总体温和上涨
2019-08-06 16:41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钱娇 【字体:   打印

 2019年上半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势较为温和,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8%;食品上涨3.0%,非食品上涨1.8%;消费品上涨1.9%,服务上涨2.4%。

一、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从整体看:涨幅回落,为近十年较低涨幅

2019年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仅高于2015年上半年涨幅(1.4%),与2013年上半年涨幅(2.1%)持平,为近十年同期较低涨幅。

图1: 2010-2019年上半年海南CPI同比变动(%)

(二)分月度看:环比指数波动较大、同比指数震荡攀升

从环比看,1-2月受元旦、春节因素影响,全省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1.1%;3-4月随着节日效应消失和消费需求的减弱,CPI环比分别下降1.3%、0.1%;5月份在畜肉类、禽肉类、干鲜瓜果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CPI环比上涨0.9%;6月份环比持平。

从同比看,1-6月同比指数呈震荡攀升走势。其中,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2月份CPI同比上涨1.0%,比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涨幅为2016年1月份以来最低;5月份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干鲜瓜果价格上涨影响,同比涨幅突破“3%”,达到物价联动机制启动条件。

图2:2018年1月-2019年3月海南CPI月同比、环比指数

(三)从大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食”“住”是上涨主推手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居首,两者均上涨2.9%。其他六大类价格涨幅分别为: 衣着价格上涨2.7%,居住价格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7%。除了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外,其他六大类价格涨幅均小于上年同期。

2019年一季度价格推涨因素较为分散,各类价格波动趋于缓和,呈现多元推动走势。2019年二季度开始“食”“住”是上涨主推手,受非洲猪瘟疫情和房租上涨影响,上半年食品烟酒和居住共拉动CPI上涨1.4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68.0%。

图3: 海南CPI八大类同比涨幅(%)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特点

(一)食品价格涨幅扩大,部分分类较快上涨

2019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食品推动全省CPI上涨的特征明显。

表1: 主要食品分类同比指数对比


1.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0.9%,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6.3个百分点,是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鲜瓜果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同期荔枝、菠萝等热带水果价格普遍走低,对比基数较低;二是苹果、梨、荔枝等水果的主产区受天气影响,产量大幅减少,导致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4-6月鲜瓜果价格环比连续上涨1.8%、10.7%、14.5%,涨势趋快。

图4: 2018年1月-2019年6月海南鲜瓜果价格月同比、环比指数

2.鲜菜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3.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年6-9月期间适逢台风和多雨天气,鲜菜价格连续上涨,导致翘尾较高,在上半年8.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5.1个百分点;二是受今年1月份低温多雨、5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也有所上涨。

3.肉禽类价格涨跌互现。其中,今年4月份海南开始出现非洲猪瘟疫情,鸡、鸭、羊价格均出现替代性上涨,导致上半年鸡价格同比上涨6.6%,鸭价格上涨3.5%,羊肉价格上涨11.1%。而猪肉价格则下降0.6%,主要原因为:2018年上半年海南猪肉价格快速下跌,虽然2018年8月其他省份出现非洲猪瘟以来,海南猪肉价格多月环比上涨,有小幅震荡上行的势头,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海南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猪肉价格较快上涨,5-6月同比由负转正,但综合上半年来看,仍难挽降势。

图5: 2018年1月-2019年6月海南猪肉价格月同比、环比指数

(二)非食品价格稳中有落

上半年,海南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势头减缓。上半年海南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持续收窄(2017年上半年上涨5.3%,2018年上半年上涨3.3%)。

部分服务项目价格稳中有涨,但上涨幅度明显放缓,如受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房源继续减少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4.8%,但与上年相比,涨幅回落4.5个百分点。根据市场走访情况反映,今年候鸟人群较往年有所减少,且来临较晚,因此房租类涨幅与去年相比有趋缓态势;洗浴、鞋类加工服务、衣着洗涤保养价格分别上涨2.9%、1.0%、0.3%,涨幅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0.5、9.4、5.3个百分点。

2.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上半年,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5%,较去年同期(+6.9%)回落7.4个百分点。PPI同比指数走低,工业消费品价格传导压力也逐步减弱,对CPI上涨的推动力也随之消减,上半年海南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其中,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影响,汽油价格下降1.8%,柴油价格下降2.2%;与石油价格联系密切的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3.8%;受产品更新换代影响,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5%;受劳动力成本、原料价格上升影响,中药价格上涨5.0%、西药价格上涨3.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