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海南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稳定 收入水平持续增长
2019-07-26 17:29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冯小瑜 【字体: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二季度海南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基本稳定,外出从业人数不断增多,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二季度海南农村外出劳动力82.56万人,2018年二季度增加2.7万人,同比增长3.3%月均收入3039元,同比增加283元,增长10.3%

一、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就业转移增多

(一)劳动力就业情况基本稳定。

2010户海南农民工调查样本中,2019年二季度,从业劳动力4958人,户均从业劳动力人数为2.47人,从业劳动力比一季度增加4,同比增长0.1%,劳动力从业情况基本保持平稳。

(二)劳动力就业转移人数不断增多。

一是外出从业人数持续增加。近年来外出从业人数呈现总体上升的趋势,从全省外出从业人数推算结果看,2019年二季度末外出从业劳动力人数82.56万人,比2018年二季度增加2.7万人,同比增长3.3%(详见图1)


1:2017-2019年各季度海南季末外出从业劳动力人数

二是劳动力非农就业转移有所增加。二季度全省本地非农劳动力推算人数为66.42万人,比2018年二季度增加1.3万人,同比增长1.9%

劳动力转移主要影响因素有:

1.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不断完善,释放农业生产富余劳动力,是促进劳动力向非农就业转移的主要原因。

2.近年农业生产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农户个体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加大,推动了部分劳动力转向收入更为稳定的就业方向转移。

3.随着各市县政府不断在就业扶贫上发力,短期内较为明显的推动了劳动力外出务工和非农就业转移。

二、外出就业分布稳中有变,就业观念有所改观

(一)外出就业仍以省内为主,省内县外人数增加明显。

由于我省地理位置相对特殊,加上海南农民显著地域特征,我省农村劳动力选择到省外务工比例只占外出就业总量的13.6%。我省农村劳动力仍旧以省内就业为主,海南农村外出从业人员在省内就业的占比为86.4%和一季度基本是持平的,仍占主导地位,离土不离乡的观念对我省农民就业选择仍有着比较大的影响。

但是从就业地点分布来看,海南农民的就业观念也在不断的改变,调查中,县外省内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涨16.2%,增幅较大,海南农民正在逐渐接受到更远的地方就业。

(二)就业有向省会和大城市集中的趋势。

从表1可以看出,我省农村外出劳动力在省会和县市城区就业占比高。二季度有42.9%选择在省会和直辖市工作,比上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在地级市工作的人员比例也增加了2.3百分点,而在村委会等其他地区工作的人员比重减少较多。

1:海南外出劳动力地区类型比重情况(单位:%)


(三)外出就业仍以第三产业为主。

二季度海南外出从业主要行业依旧是集中在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7.1%,但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的占比最高,达到23.2%;其次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为22.5%;批发零售业占比为8.4%;交通运输业的占比为7.5%。与此同时,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事第二产业占比从上年同期的16.4%提高至今年的16.6%,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占比上升,占9.2%;制造业占比下降,仅占5.9%。二季度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占比从去年3.9%上升到今年6.3%,增加2.4个百分点,随着个体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加大,集约化的农业企业就业门槛较低,收入较稳定,外出劳动力到该类农业企业从事农业务工有所增多,使从事第一产业的外出从业人员比重有所回升(详见表2)。

2:海南外出劳动力行业比重情况(单位:%)


三、外出从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

二季度,海南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月均收入303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3元,同比增长10.3%,外出从业收入持续增长。

二季度海南本地非农务工月均收入为2124元,比外出从业月均收入少915元,低了30.1%。外出务工收入比本地务工收入高,从而使农村更多劳动力外出就业。

图2:2016-2019年二季度各季度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月收入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