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增长变动分析
2019-07-30 17:17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云宇 【字体: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海南农民收入)843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5元,同比名义增长7.2%,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3%;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82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7元,同比名义增长7.5%,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6%

一、上半年海南农民收入基本情况

(一)收入稳步增长态势不变,但增速同比明显回落。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的8.0%0.8个百分点。从近五年看,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名义增速为最低水平,与增速最高年份相比低5.5个百分点。

1:2014-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变动情况


与全国比较,海南农民收入绝对值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7778元)高655元,在全国排第10位,排名与上年同期持平;增幅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中位居第27位,比上年同期下降5位。

(二)四大项收入增速呈“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两大驱动力。

从收入来源看,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四大项收入增速呈“三升一降”,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上半年同比增长10.3%。从贡献率看,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增长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56.3%31.2%

从收入占比看,四大项收入呈现“一升一平两降”,工资性收入比重为40.3%,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比重分别为41.8%2.4%,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80.4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比重为15.4%,与上年同期持平。

1: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及构成表


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对增收的贡献率最大。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40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8元,增长10.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6.3%,贡献率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影响,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就业扶贫政策发力,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和收入双增加。据农民工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增长3.3%外出从业人员月人均收入3039元,增长10.3%;二是去年下半年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以及各市县发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次性绩效工资,涉及到乡村教师、医生的工资水平提高较快,对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拉动作用较大。

2.主要农产品价格回升拉动经营净收入增速有所加快。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52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7元,增长5.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1.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一产净收入上涨7.6%,其中,受瓜菜、水果和海产品等价格上涨影响,农业、渔业经营净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0.8%15.6%;受橡胶价格下降和非洲猪瘟影响,林业、牧业经营收入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0.8%7.8%

3.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大幅增长是主要拉动因素。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29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元,增长7.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增长27.1%,主要增长原因:三大因素促进转移净收入稳步提高。一是201911日起新型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至178/月,提升幅度为16.7%,加上农村60岁以上老人增多,使得农民来自养老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外出农民工数量增多,寄带回来收入有所增加。三是随着农村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农村居民来自报销医疗费收入增长较快。

4.财产净收入小幅下降,但占比低影响小。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0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元,下降9.0%,拉低可支配收入下降0.3个百分点。主要是红利收入下降20.5%,影响农民财产净收入下降。但人均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仅为2.4%,对农民增收影响较小。

(三)海南各市县农村居民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2019年上半年,全省18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收入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7个市县,主要集中在东部市县。上半年三亚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18元,是唯一突破万元关的市县;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有13个市县,中部、西部大部分市县农民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2:2019年上半年海南各市县农村居民收入变动情况表


二、海南农民消费支出稳步增长

(一)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快于收入增长。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5821元,同比增加407元,增长7.5%,增速比收入增长快0.3个百分点。

(二)八大类支出呈现七升一降态势。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衣着两类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25.0%19.9%;其次是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五类,增速分别为7.7%6.8%4.9%4.6%2.1%;交通通信类下降0.6%

3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消费支出情况表


(三)生活消费支出结构逐步优化。

从消费结构看,海南农民衣食住用等基本支出虽然稳步增长,但占比却有所下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四类消费支出共计为3995元,比上年增加271元,增长7.3%,所占比重为68.6%,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2个百分点。而随着海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带动农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及医疗保健支出占比提高。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三项消费支出共计1709元,比上年增加133元,增长8.4%,所占比重为29.4%,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