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2019-05-05 08:25 来源: 编辑: 叶薇 【字体: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1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83元,同比名义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4%

一、城镇居民增收主要特点

(一)收入增速创“十三五”以来同期新高。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1元,增加743元,同比名义增长8.4%,比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同期分别高0.50.80.3个百分点。


图1: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季度增速


(二)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城镇平均水平,收入水平在全国位次提升。2019一季度,与全国相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区)中排在第7位,比上年提升9个位次;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国排位第16位,比上年提升1个位次。

(三)四大项收入增长“一稳三快”。

从增速来看,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11.0%11.6%11.9%,呈现“一稳三快”的增长格局。

从比重来看,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1%10.7%9.6%14.7%,分别比去年降低1.0和提高0.30.30.5个百分点。除工资性收入外的其他三项收入所占比重有所上升,收入渠道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


2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


从增收贡献来看,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53.2%13.7%12.9%20.3%,分别拉动收入增长了4.51.11.11.7个百分点。可见,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仍是带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1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四项收入情况表


从收入增收原因来看,一是就业形势整体稳定。一季度我省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平稳,城镇就业人口比重为65.2%,比上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性增资作用积极。补发惠及行政、事业单位及行政离退休人员的绩效、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资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离退休金标准提高的翘尾因素等政策性增资对收入的“稳中有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经营环境继续改善。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实施、春节期间旅游消费模式多元化以及消费品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使得对居民家庭经营收入影响较大的餐饮、批零贸易、物流快递等销售均保持稳定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海南省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一)生活消费支出增速放缓趋稳。2019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83元,增加365元,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相比回落5.5个百分点。

3:海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一季度增速

(二)八大类消费“五增三降”。2019一季度,人均食品烟酒类、居住类、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和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2%6.3%12.6%10.4%29.2%,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支出则分别下降0.5%4.9%2.9%

2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情况表


(三)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存型“吃、穿”消费占比下降。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在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占比分别为35.7%5.3%,合计达到41.0%,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14.31.7个百分点。占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用于“温饱”方面的消费比例下降,更加注重和满足品质和精神上的消费。另外,由于春节前后海南气候适宜,本地菜、肉与外地菜、肉等食品货源充足,食品价格涨势趋缓让食品烟酒类支出仅有2.2%的小幅增长;而暖冬也让居民对衣着的消费欲望下降,导致衣着类支出呈现微降0.5%


图4:海南城镇居民食品烟酒类与衣着类消费占比情况

医疗、教育、交通通信等支出呈两位数增长,推高发展型的消费占比。2019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9.2%,是八大类消费中增速最快的一项。其占比为6.8%,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通信支出增长12.6%,其中交通支出增长22.1%。其占比为12.2%,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0.4%,其中教育支出增长22.7%。其占比为12.3%,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这三类消费所占比重比去年提高2.4个百分点。


5:海南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构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