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外出从业人数和收入双增长
2019-05-09 08:30 来源: 编辑: 冯小瑜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随着海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创业,促进了农村人员有序转移就业,外出从业人员工资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监测调查显示,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村人员外出从业人员人数和收入双双增长,外出从业月收入首次突破3000元。

一、本季从业人数基本概况

据调查数据推算,2019年一季度农村从业人员中外出从业和本地非农从业人数为145.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外出从业人员80.8万人,同比增长2.9%:本地非农从业人员64.7万人,同比增长1.1%。

随着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不断完善,释放农业生产富余劳动力,及近来年农业生产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农户个体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加大,促使部分务农劳动力向收入更为稳定的本地非农务工或是外出务工的方向转移。近年来外出从业人数总体上升的趋势较为明显,2017-2019年各季度季末外出从业劳动力人数逐季增加。如下图:

图1:2017年-2019年季度外出从业人员数量趋势图

二、 外出从业偏好情况

(一)外出就业偏好以省内为主

受传统离家不离乡观念影响,海南农村劳动力以省内务工为主。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农村外出从业人员在省内从业的比重为86.8%,仍占主导地位。比上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其中,县外省内从业增长6.5%,增幅最为明显。

省外务工的从业人员中,又以两广为主,在两广地区的务工人员占总外出务工总人数的83.9%,其他地区仅占16.1%。

图2: 外出从业人员分布示意图(颜色越红代表越多)


(二)省会及县市城区从业占比提高。

我省农村外出劳动力在省会和县市城区就业占比高。一季度有44.0%的外出劳动力选择在省会和直辖市工作,比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有29.2%选择在县市城区工作,比上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有4.1%选择在建制镇工作,比上年同期减少2.0个百分点;有18.2%选择在地级市工作,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海南外出劳动力地区类型比重情况(单位:%)


图3:外出从业人员所在地区占比图

(三)外出从业仍以第三产业为主。

一季度海南农民外出从业主要行业集中在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7.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住宿餐饮业的占比最高,达到23.2%;其次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为21.6%;批发零售业占比为9.3%;交通运输业的占比为7.6%。与此同时,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事第二产业有所减少,占比从上年同期的17.8%下降至今年的15.6%,减少2.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占比6.2%,建筑业占比7.8%。随着土地流转加快,外出农民工到相对集约化的农业企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所增多,一季度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占比从去年4.2%上升到今年6.5%,增加2.3个百分点,使从事第一产业的外出从业人员比重有所回升。详见下表2

表2:海南外出从业劳动力行业比重情况(单位:%)


三、外出从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

一季度,海南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月均收入300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4元,同比增长6.1%,外出从业收入持续增长。


图4:2016年-2019年季度外出从业收入趋势图

从收入段看,外出从业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8.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平均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占36.9%,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平均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占43.5%,比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虽然收入在3000以下的人员占比在五成以上,但中高收入群体比例也在不断增大。

图5:2018年-2019年一季度外出收入段比分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