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3月海南PPI止跌回升
2019-04-28 16:30 来源: 编辑: 陈侠 【字体:   打印

2019年3月,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0.5%。

一、PPI环比止跌回升

3月,海南PPI环比上涨1.1%,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的下跌走势止跌回升。

分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1.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5.9%,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1.0%,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在全省调查的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呈“12升11平7降”,行业上涨面为40.0%,下降面为23.3%。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是推动PPI环比上涨的首要因素。3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70和260元,导致本月我省汽、柴油出厂价格有所上涨,使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2.4%,影响全省PPI环比上涨约0.65个百分点,对PPI上涨的贡献率达57.5%。另外,受近期国际市场铁矿石、原油价格上涨和国内春季用肥启动等因素影响,本月我省铁矿石、精甲醇、PET和尿素等产品的出厂价格均有小幅上扬,使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2%和1.6%,共影响全省PPI环比上涨约0.34个百分点,对PPI上涨的贡献率为30.1%。

二、PPI同比由降转涨

3月,海南PPI同比上涨0.5%,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4%,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0.8%,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0%,加工工业价格上涨1.1%。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2.2%,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1%。

分行业来看,在全省调查的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同比呈“16升5平9降”,行业上涨面为53.3%,下降面为30.0%。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4.9%、7.7%和1.9%,共推动全省PPI同比上涨约1.3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上行的主要因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4%和2.3%,共拉动全省PPI下降约1.07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下行的主要因素。

据测算,在3月份0.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