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一季度海南PPI小幅下跌
2019-04-28 16:29 来源: 编辑: 陈侠 【字体:   打印

2019年一季度,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5%,比去年同期(+5.8%)回落6.3个百分点。

分月来看,PPI各月环比、同比止跌回升。1-3月,全省PPI环比涨跌幅分别为-1.3%、-0.3%和1.1%,同比涨跌幅分别为-0.3%、-1.6%和0.5%。

从两大部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引领PPI下跌走势。一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8%,影响PPI同比下降约0.64个百分点,超过PPI的总跌幅;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影响PPI同比上涨约0.15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在全省调查的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一季度出厂价格同比呈“17升4平9降”,行业上涨面和下降面分别为56.7%和3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面缩小3.0个百分点,下降面扩大5.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6%和3.1%,共拉动全省PPI下降约1.71个百分点,是影响PPI下降的主要因素;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9%、5.7%和4.4%,共推动全省PPI上涨约1.17个百分点,是影响P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全国PPI同比上涨0.2%,海南PPI同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2位。

据测算,在一季度-0.5%的全省PPI同比跌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