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海南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同比涨幅创44个月新低
2019-03-18 15:57 来源: 编辑: 调查总队 【字体:   打印

2月份,海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1-2月累计上涨1.6%,涨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一、春节因素助推环比涨幅扩大

2月份,海南CPI环比上涨1.1%。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四升三降一平”格局。其中,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3.1%、2.2%、1.8%、1.8%;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1.5%、0.8%、0.2%;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一)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8%,是影响CPI环比上涨的首要因素。

受春节因素影响,水产品、干鲜瓜果、在外餐饮、禽肉类、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6.9%、4.3%、2.3%、1.4%、1.0%,是拉动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值得关注的是,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与全国其他省份价格走势相反。鲜菜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各级政府提前布局春节“平价菜”保供稳价工作,加大岛外蔬菜调运力度,并增设平价菜便民直销点等,多措并举平抑菜价,春节期间海南菜价整体平稳;二是本月天气较好,鲜菜上市量充足,本地蔬菜收购价格有所下降,春节后价格逐步下行。

(二)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3.1%,飞机票、汽油、柴油、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是主因。

 本月恰逢春节,出行需求增加,部分航线机票较为紧俏,引起飞机票价格上涨41.4%;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3%和4.0%;由于春节期间人工费用上涨,洗车等费用有所上调,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14.7%。

(三)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8%,电影票、旅游价格上涨是主因。

春节期间观影人数增多,商家上调价格,导致电影票价格上涨15.3%;受春节因素影响,出行需求增加,旅游价格上涨11.8%。

二、同比涨幅收窄,翘尾因素大幅减弱

2月份,海南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最低。其中,2月翘尾因素影响为-0.9个百分点,比上月降低2.1个百分点。

本月同比涨幅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2月(春节所在月份)环比涨幅较大,基数较高;二是近两年海南气候条件较好,利于鲜菜、鲜瓜果等农产品生产,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上涨动力不强;三是据市场调研情况反映,前来海南过冬的候鸟人群较往年有所减少,消费热度有所减退,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食品、房租等价格的涨幅。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分别上涨2.4%、2.3%和1.7%,三者共拉动CPI上涨约0.9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92.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