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较快
2019-02-28 12:04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谭齐 【字体:   打印

2018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项促进居民增收措施,城镇居民呈现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消费支出较快增长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海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3334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31元,同比名义增长8.2%(若不注明,以下各指标增速均为名义增速),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9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99元,同比名义增长12.8%,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

一、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一)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占比上升。

从增速看,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名义和实际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4和0.1个百分点。

从水平看,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海南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5%,比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

从排名看,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位居第11位,比上年提升9位;收入水平排名第18位,比上年下降1位。

(二)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

表1   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构成表


1.增资政策发促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506元,同比增长5.4%,占收入的比重为64.5%。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43.9%,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2018年海南省及各市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首次发放一次性绩效奖励工资, 是拉动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2.营商环境改善带动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349元,同比增长5.3%,占收入的比重为10.0%。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一系列政策出台、“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旅游市场的不断深度开发等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确保了居民经营性收入平稳增长。社会商品零售保持活跃。1-11月城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6.8%。其中:餐饮收入增长7.9%。

3、房价上涨、房屋出租市场升温拉动财产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44元,同比增长36.6%,占收入的比重为9.7%,比重较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2018年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但房价上涨幅度仍然较大,推动房产增值较快,房屋租金也水涨船高,是拉动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4、退休养老金新政促转移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249元,同比增长7.9%,占收入的比重为15.7%。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退休人员首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二是国家继续提高企业机关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以及海南省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

(三)各市县人均收入三万元成员迅速增多。

2018年,全省18个市县中,有11个市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亚、海口、昌江城镇居民收入水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有11个市县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比上年增加5个,分别是万宁、陵水、定安、儋州、东方(各市县城镇居民收入详见表2)。

二、海南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较快

(一)消费增速创五年新高。

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97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8,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2%,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5.7和6.4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的新高。

图1  2014-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对比图


(二)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全国。

与全国平均相比,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全国水平(全国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长6.8%)6.0个百分点。从消费支出水平看,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的88.0%,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图2  海南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与全国平均对比情况


(三)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

随着收入的增长,城镇居民的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呈现持续下降态势。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8185元,比上年增长8.0%,恩格尔系数为35.6%,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的持续下降,标志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

(四)消费热点出现转换。

从消费类别分,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六升二降”格局。2018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分别大幅增长31.1%、27.7%和51.0%;医疗保健、食品烟酒和衣着消费分别增长10.9%、8.0%和4.8%;而交通通信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消费则分别下降7.8%和1.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