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分析  > 调查信息
1月海南PPI同比由涨转跌
2019-02-27 11:34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谭齐 【字体:   打印

2019年1月,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1.3%,跌幅比上月缩小1.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3%,比上月回落个2.6百分点。

一、PPI环比变动情况

1月份,海南PPI环比下降1.3%。其中,生产资料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7%,生活资料产品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

在全省调查的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呈“6升10平14降”,行业上涨面为20.0%,下降面为46.7%。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跌是拉动海南P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去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大幅下跌,之后止跌反弹。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经历12月28日下调、1月14日上调,两次调价累计下调260元/吨和250元/吨。在此影响下,本月我省汽油、柴油和石油液化气价格持续连续下跌,导致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3.0%。同时油价下跌影响石油衍生产品价格同步下行,本月我省尿素、精对苯二甲酸、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等化工产品价格下降,导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3.9%。两大行业价格的下跌造成全省PPI环比下降约1.3个百分点,是影响P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二、PPI同比变动情况

1月份海南PPI同比下降0.3%,比上月回落个2.6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7%,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0%。在全省调查的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同比呈“16升4平10降”,行业上涨面为53.3%,下降面为33.3%。八大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三涨五跌”。其中价格跌幅较大的有:石油加工业价格下降4.1%,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3.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下降2.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1%;4个行业共影响PPI下降1.8个百分点,是造成本月P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据测算,在1月份-0.3%的全省PPI同比跌幅中,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