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持续快速发展
2019-02-28 12:01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谭齐 【字体:   打印

十八大以来,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放管服”,全面实施“营改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海南小微企业保持较快发展,在繁荣市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凸显,日益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生力军。

为反映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海南新登记注册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经营发展状况,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对2014年3-7月新注册的海南39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持续快速发展,资产规模不断增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从业人员薪酬增长平稳。

一、经营情况和特点

2018年,随着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经济平稳发展,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速、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市场需求增强,资产规模不断增大。

据调查,四季度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样本单位平均资产达到29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9%,较上季度增长33.6个百分点,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其中资产规模达到500万及以上的企业占填报资产样本单位的4.3%,资产规模达到1000万及以上的企业占2.9%。分行业看,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监测的15个行业中增长快速,位列前三,增速较上年同期均超过40%。

市场需求增强,四季度反映市场需求比上季度好的为25.7%,与上季度基本相同的为53.7%,比上季度差的为20.6%,认同率较上期分别提高3.9和下降5.1、9个百分点。

图1: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资产规模变化趋势(亿元)


(二)营业收入增长快速,新兴行业是重要支撑。

据调查,四季度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样本单位户均营业收入达到196.7万元,较上年增长47.9%。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及以上的占填报营业收入样本单位的13.7%,较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部分新兴行业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快速,增速较上年同期均超过60%,部分新兴行业营收能力增快增强为海南小微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四季度反映经营情况为很好或者比较好的为19.7%、一般的为62%、较差和很差的为18.2%,认同率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4和下降4.7、7.1个百分点。

(三)从业人员薪酬增长平稳。

据调查,四季度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样本单位人均月薪酬257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

在监测的15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的人均月薪酬超过3000元,分别为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人均月薪酬最高,达到4300元;教育,住宿和餐饮业人均月薪酬较低,分别为2100元、2131元。

二、最关注的政策措施

据调查,2018年四季度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最关注的政策措施是期盼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的占50.4%;期望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的支持占48.2%;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占46.7%;期望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占43.1%。

图2:四季度海南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政策措施关注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