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海南PPI环比涨幅继续回落
2018-11-19 16:10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谭齐 【字体: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2.3%,环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同比涨幅也较上月有所回落。

一、PPI环比变动情况

10月份,海南PPI环比上涨0.8%,涨幅较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0%,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

在全省调查的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呈“12升13平8降”,行业上涨面为36.4%,下降面为24.2%。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是拉动海南P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受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影响,汽油、柴油和石油液化气价格上涨,使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4.2%,上涨拉动全省PPI环比上涨约1.2个百分点,是影响P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本月全省精对苯二甲酸受市场行情影响价格明显回落,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3.8%,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是抑制P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二、PPI同比变动情况

10月份海南PPI同比上涨12.3%,涨幅比上月缩小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5%。

在全省调查的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同比呈“15升6平12降”,行业上涨面为45.5%,下降面为36.4%。八大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五涨三跌”。其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32.3%,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0.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14.3%,;共影响PPI上涨约11.5个百分点,贡献率约为93.5%,是本月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

据测算,在10月份12.3%的全省P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4.4个百分点,占PPI总涨幅的35.8%;新涨价因素约为7.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64.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