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发布  > 调查分析
2015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地区经济发展简析
2015-10-26 18:10 来源: 编辑: 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和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呈现企稳向上、趋好趋快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43.53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63.5个百分点。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趋好的基础上,各地区经济步伐继续加快。

一、各市县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8个市县增速快于全省,18个市县GDP增长好于上半年,2个市县GDP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不含三沙)中,有8个市县(地区)的GDP增速高于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8.2%),分别是海口市、定安县、澄迈县、东方市、乐东县、琼中县、陵水县和白沙县。GDP增长好于上半年的是海口市、五指山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定安县、屯昌县、澄迈县、临高县、儋州市、东方市、乐东县、琼中县、保亭县、陵水县、白沙县、昌江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等18个市县。GDP增速达到两位数的是琼中县和定安县,分别增长10.3%10.2%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市县都集中在中部地区。(见表1

 

1:分市县2015年前三季度和上半年GDP增速对比

 

GDP增速(%

前三季度

上半年

增减

全省

8.2

7.6

0.6

海口市

8.4

8.3

0.1

三亚市

8.1

8.5

-0.4

五指山市

4.5

1.1

3.4

文昌市

7.5

5.3

2.2

琼海市

6.4

6.2

0.2

万宁市

7.5

5.6

1.9

定安县

10.2

8.4

1.8

屯昌县

7.9

7.2

0.7

澄迈县

9.5

8.3

1.3

临高县

5.5

4.5

1.0

儋州市

7.3

6.9

0.3

东方市

9.0

8.6

0.4

乐东县

8.5

7.6

0.9

琼中县

10.3

7.4

3.0

保亭县

4.7

4.5

0.2

陵水县

9.8

8.2

1.6

白沙县

9.0

7.2

1.8

昌江县

7.1

5.2

1.9

  洋浦经济开发区

5.7

3.2

2.5

 

各市县GDP增速排名较上半年对比呈现“ 946增速位次较今年上半年提高的有文昌市、万宁市、定安县、澄迈县、乐东县、琼中县、陵水县、白沙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其中琼中县提高的位次幅度最大;增速位次较上半年对比下降的有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儋州市、东方市和保亭县,其中三亚市下降的位次最大;增速位次与上半年持平的是五指山市、屯昌县、临高县和乐东县。(见表2

 

 

2  各市县GDP增速排序

 

2015年前三季度

2014年上半年

升降位次

海口市

8

4

-4

三亚市

9

2

-7

五指山市

19

19

0

文昌市

12

14

2

琼海市

15

12

-3

万宁市

11

13

2

定安县

2

3

1

屯昌县

10

10

0

澄迈县

4

5

1

临高县

17

17

0

儋州市

13

11

-2

东方市

5

1

-4

乐东县

7

7

0

琼中县

1

8

7

保亭县

18

16

-2

陵水县

3

6

3

白沙县

6

9

3

昌江县

14

15

1

  洋浦经济开发区

16

18

2

注:位次上升正,位次下降为负。

 

二、分区域经济运行情况

房地产销售回暖带动东部地区经济稳步回升。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完成增加值1622.67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64.98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19.15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038.54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从行业内部看,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是带动东部地区经济稳步回升的主导因素。当前,东部地区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10%,今年以来,随着降价促销力度的不断加强,各地销售面积有所增加。据统计,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0%,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回升7.236.6个百分点。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东部地区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164.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514.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5.8个百分点。

零售业和金融业对中部地区经济增长贡献大。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完成增加值177.76亿元,可比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7.84亿元,可比增长6.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6.97亿元,可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2.95亿元,可比增长9.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上年同期的40.5%提高到53.6%,提高了13.1个百分点。

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居民储蓄意愿增强,零售业和金融业成为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据统计,中部地区零售业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6.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2个百分点。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部地区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对GDP的贡献率达14.2%,较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中部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部地区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对GDP的贡献率为7.3%,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非营利性服务业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稳步回升。前三季度,西部地区完成增加值802.13亿元,可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68.81亿元,可比增长5.4%;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76.21亿元,可比增长6.9%;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57.11亿元,可比增长10.6%。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上年同期的28.4%提高到42.0%,提高了13.6个百分点。

据分析,用于民生工程的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对西部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前三季度,西部地区八项财政支出增长11.8%,较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初步核算,前三季度西部地区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6.58亿元,同比增长7.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

三、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

区域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一是区域间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明显缩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完成生产总值1622.67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略低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生产总值177.76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生产总值802.13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7个百分点。增幅最高和最低区域间差距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缩小1.00.5个百分点。

二是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明显收窄。初步核算,前三季度19个市县(地区)中有8个市县(地区)GDP增速高于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增长最快的是琼中县,增速为10.3%,与增长幅度最低的五指山市相比,两者差距为5.8个百分点,增幅最高和最低地区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收窄1.74.9个百分点。

贫困市县经济发展步伐加快。随着我省中线高速、田字型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工,地处山区的贫困市县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增长效应进一步凸显。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五指山市、临高县、琼中县、保亭县、白沙县)中,有4个市县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上半年,分别是:五指山市4.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4个百分点;琼中县10.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白沙县9.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临高县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五指山市和琼中县较上半年增加幅度名列全省前两位。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今年以来,我省大力促进旅游、房产、文化、居民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省东、中、西部地区服务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038.54亿元,82.94亿元和257.10亿元,服务业占本地区GDP的比重分别为64.0%46.7%32.1%,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4.1,8.33.4个百分点,服务业提升比重占各产业提升比重之首,逐渐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附注

1、指标解释

地区GDP:也叫地区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等于各行业增加值之和。

增加值:是指常住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创造新增价值和固定资产转移价值。

2、东、中、西部地区划分

东部地区包括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6个市(县);中部地区包括五指山、定安、屯昌、琼中、保亭、白沙6个市(县);西部地区包括儋州、洋浦、东方、澄迈、临高、乐东、昌江6个市(县、地区)。

3、行业分类标准

2013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1),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4、财政预算八项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及城乡社区支出

(省统计局核算处 陈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