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事局夯基础、抓重点、推特色,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海事担当
2019-01-25 15:4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海事局在海口港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海南海事局供图


  2018年,在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海南海事局以“三化”建设为统领,坚持夯基础、抓重点、推特色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夯基础:牢牢抓住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隐患整治,深化源头治理,着力夯实水上交通安全基础;狠抓发展建设,全年项目投资刷新建局以来年度新高,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完善船艇管理等制度,理顺内部管理层级,着力夯实内部管理基础。


  抓重点:牢牢抓住服务国家南海开发战略实施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两个重点,成立南海海事监管研究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研究成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成立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专题研究,落实部、省工作部署,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特色:坚持立足海南地域、产业优势,在打造海南海事特色上下功夫,积极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南海先锋”干部党性锤炼工作提档升级;积极承担外国籍非军用船舶进入内水海事监管等新业态监管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批成果。


  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有力


  2018年,海南海事局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建立“两支队伍”建设制度,持续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为提升队伍水平打下基础;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加强基层执法大队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基层执法机构改革评估,启动达标验收,增强了一线执法能力;明确内部层级管理责任,为构建协调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打下了基础;完成装备设施现状评估与发展思路研究,制订船舶建造及运行管理办法、船舶管理工作指南等制度,开发应用船舶管理系统,海事装备管用养修水平进一步提升;适应港口功能调整需求,积极推进琼州海峡定线制、报告制运行情况评估和调整,研究现场监管和VTS监控重心调整,助力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


  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2018年,在船流、客流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辖区事故数量大幅下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基本稳定。


  一是重点领域安全治理不断增强。持续加强琼州海峡、三亚旅游水域等重点水域和涉客船、砂石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监管。优化琼州海峡海峡两岸海事监管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安检、巡航、审核工作,打造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共同体。二是重要时段、重大活动保障有力。完成2018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抗雾保运”工作,确保了71万名旅客、13万辆车的运输安全,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完成博鳌论坛年会、三亚春晚现场、环海南岛大帆船赛等重大活动水上安保任务。三是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认真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平安交通百日行动、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中小型船舶专项整治、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共处置海上险情118起,成功救助322人。成功防御“贝碧嘉”“山竹”等6个台风,实现商船防台零事故、零伤亡。


  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8年,海南海事局主动服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拟订服务海南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建设情况的意见、推进海南岛设置船舶排放控制区的研究报告、琼港澳自由行实施方案、船舶检验放开意见等文件,协助省政府起草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方案;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要求,明确49项工作任务;细化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分解17项工作任务,探索实施自贸区海运扩大开放试点政策。


  同时,海南海事局积极做好海上污染防治。对标海南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要求,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研;在全省主要港口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实施国家强制性标准《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开展琼州海峡滚装客船生活污水排放和旅游船舶生活污水排放工作调研,探索监管新思路。


  海事政务服务优质高效也卓有成效。初步建立“一站式”政务办理工作机制,“不见面审批”事项扩大到32项,占所有海事行政审批业务的89%;为中远海运调拨16艘超大型船舶到海南注册提供优质服务,受到省领导和企业的高度赞扬。推广“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单一窗口申报率达98.2%;推动通关“一站式作业”,健全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内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海南海事局基础装备进一步增强。5000吨级海巡船、三亚船舶交管系统工程等可行性报告、船员考试系统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初步设计获得批复,完成八所40米级B型巡逻船、清澜海事工作船码头工程、洋浦VTS工程等3个项目建设,狠抓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程、水上动态监管协同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海事监管业务平台系统开发。


  海南海事局海事改革进一步深入。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增加人员编制3名;开展体制改革调研,上报跨分支机构人员编制调整方案;设立海南陵水海事处和肖旗港办事处2个办事处;做好航标执法业务对接、实施工作,强化辖区航海保障工作。


  海南海事局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修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出台《提醒诫勉和函询工作实施办法》,形成闭环长效的干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确立“人才到基层一线去,干部从基层一线出”的导向,升级优化干部考核评价系统,扩大考核谈话对象范围,形成更加全面的考核评价体系。


  2019年海南海事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全国海事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三化”建设为统领,持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全面加强海事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海事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海南海事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版策划/晓原


  撰文/晓原 何志成 米秋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