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1-03

■李豪杰

时间如潮水,只有奋斗者才能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时间亦如精灵,只有追梦者才能召唤力量,创造奇迹。

2020年正如一幅时间的卷轴徐徐展开。在这幅卷轴上,中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得到解决;而我们——海南建设者,也将在这幅卷轴上落笔勾勒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宏伟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号召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就要做时间的主人,把有限的时间注入到无穷的伟大事业中,焕发时间的价值、奋斗的意义、梦想的力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劲头,把握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历史机遇。时间的魅力就在于奔腾向前、永不回头。在昂扬激越的时间长河中,历史的窗口期只有短短一瞬,握之则愈进愈勇,失之则徘徊不前。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便是我们不能辜负的“韶华”。指针指向2020年,一个崭新的海南已经站在加快发展的起跑线前,做好了预备姿势,准备迎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春风和全球化的惊涛骇浪发起冲锋。身处其中,我们应当感到自豪和紧迫,不仅因为我们赶上了海南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期,更因为历史正把一项具有开拓性的伟大事业置于我们肩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要努力实现2020年各项工作的开门红。奋斗是时间的标尺。虽然每个人都在经历时间,但只有奋斗者才能扼住时间的咽喉,只有奋斗的故事才会被刻入时间的年轮。今年1月份节假日多,工作时间紧,我们要珍惜每一天,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把握机遇、只争朝夕,用奋斗标识每一个时间刻度,用实干不辜负这盛世“韶华”。

当大时代的聚光灯照在你我身上,一个地方的“韶华”同样是身处其中的每个个体不能辜负的“韶华”。能够亲身参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而在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事业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有所作为,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人生际遇。梦想是奋斗的压力阀,使命是动力的催化剂。没有什么比崇高的使命和清晰的未来更能够激发人们向前奔跑的力量。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在深夜依旧不灭的办公楼灯光里,无数的海南建设者正满怀信心、忘我奋斗。今天的奋斗就是明天的历史。我们相信,今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昂扬奋斗注定会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记忆。我们每一个人奋力向前的奔跑,一定能够汇聚起海南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定能够让这片土地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亲爱的朋友,无论你是公务员,还是企业家;无论你是工人农民,还是知识分子;无论你身处哪个地方、哪个行业,让我们树立使命意识,振奋特区精神、椰树精神,激昂斗志奋发去干,对标先进奋起去追,解放思想奋勇去闯,不负历史机遇,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你我“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