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农民参与自贸港建设热情
    发布时间:2020-01-09

■张成林

“自贸港建设是海南的大事,咱农民该怎样参与呢?”近来,在乡村一线,越来越多的农民及村干部,不断发出这样的思考。这个问题问得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全省的重大任务,也是重大机遇,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全民参与正是应有之义,而农民作为我省的主要社会群体,更是助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此,要充分激发农民的热情和干劲,带领农民投身自贸港建设火热实践。

自贸港建设,与农民紧密相关。在琼州大地上,6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80%的土地在农村,在产业结构中农业占了20%以上的比重,能否解决好“三农”问题,关系到海南经济社会能否稳定发展。也正因此,我们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正是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换句话说,建设自贸港,农村是重要“战场”,农民是重要力量,要带动农民积极主动融入进去。

自贸港建设,需农民广泛参与。当前,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广大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三农”工作紧迫性、重要性日渐凸显。无论是谋求长期稳定脱贫,还是“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抑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都需要问需于民、问智于民、问计于民。只有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能高质量完成各项“三农”工作,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可见,自贸港建设,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每个人、每个农民紧密相关。身处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面临大好机遇,这是莫大的荣誉。就广大农民而言,要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三农”工作,争做实干家、实践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激发农民的热情,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引导、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带动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引导广大乡亲们从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社会文明等各方面推动村庄发展,在自贸港建设的征程中多作贡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民的热情参与,必将焕发出海南乡村的无限生机与活力,必定为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