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展所长同参与 各尽所能共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0

全省各界热议“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各展所长同参与 各尽所能共建设

■本报记者 周晓梦 罗霞 邵长春

王培琳 傅人意 王玉洁 李佳飞

当前,我省正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人人参与、人人奉献,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来自我省金融、会展、互联网、生态环境保护、热带高效农业等各行各业的人士,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充分结合此次活动要求,发挥所长,尽其所能,积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金融从业者

声音:“希望通过FT账户的使用和创新,进一步加大海南金融业务的对外开放。”

“2018年11月,我从工行总行交流到海南工作,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也将继续留在海南,希望可以为推动工行海南省分行的自贸区业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工行海南省分行自贸区业务推动委员会秘书长,宫鉴参与了工行海南省分行FT账户的建设和投产,他十分清楚FT账户对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宫鉴说,工行的FT账户体系在海南投产已有近一年了,它作为准离岸账户体系,在存、贷、汇、兑方面实现了跨境交易的极大便利。这就好比给海南的企业铺设了一条带有电子围栏的资金“高速公路”,极大地推进了海南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也为海南将来建成自由贸易港提供了跨境资金交易平台。

“希望通过FT账户的使用和创新,进一步加大海南金融业务的对外开放。”宫鉴认为,未来,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形势下,FT账户将逐步过渡到多功能的离岸账户体系,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外开放,使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适应自贸港的更高要求,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展从业者

声音:“做大会展业,吸引更多国际性会展活动落地海南。”

会展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实施载体,同时是向全球展现海南魅力的窗口之一。“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南会展业迎来了大跨步发展的良机。身为海南人,我感到由衷的喜悦。”智海王潮传播集团董事长陈方旭说。

作为海南本土成长、走向全国的民营会展集团,智海王潮传播集团乘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势,不断扩大发展版图,目前已在全国成立了13家区域公司。陈方旭表示,智海王潮将积极利用在全国的资源,通过会展联合各方力量,助力海南做大会展业,吸引更多国际性会展活动落地海南。

省会展产业协会今年同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签约,共促海南会展业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针对目前海南会展业发展面临的中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我们将从引进全球知名项目、开展专业人才培训、推动会展项目通过国际认证等方面积极推动海南会展业发展,争取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省会展产业协会会长曹念东说。

互联网从业者

声音:“将以更专业的IT服务管理助力智慧海南发展。”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条件。”易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科技部总经理柯维栋从事互联网行业20余年,见证了海南互联网产业从萌芽到现在的“百花齐放”。他曾经带着团队打造出全球第一款融合PDT模块和4G模块的智能对讲机;成功抗击2017年全球性的“永恒之蓝”病毒等众多安全隐患。目前,易航科技已先后为海南省内20多个厅局和省级平台提供信息化服务,其解决方案多次成为国内行业标杆案例。

柯维栋表示,今年公司在智慧政务、医疗、IT运维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未来将以更专业的IT服务管理助力智慧海南发展,进一步帮助相关政企单位降低成本,提升效能,参与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

科技工作者

声音:“在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研究成果。”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算是所里的‘老人’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室副主任李季伟2013年从四川来到海南,投身于深海科研事业中。

南海是开展深海科研和试验的理想场所,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打造深海研发基地,加快发展深海科技事业,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在李季伟眼中,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是个很好的平台,参与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机会很多,在这里工作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每个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和奉献。李季伟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积极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在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我国深海事业作贡献。

注册会计师

声音:“打造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提供高质量会计审计专业服务。”

“普华永道是第一家来到海南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在海南注册成立公司已经一年多。我们深感作为海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分子,吸纳人才,尤其是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成为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海南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高级经理李慧颖说。

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的“啄木鸟”,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不可或缺的经济角色。而打造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专业服务营商环境,更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需要。

李慧颖注意到,今年9月我省正式施行的《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在降低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的条件、放宽事务所合伙人认证年龄、鼓励开展多元化注册会计师服务,放宽国际化专业人才准入条件等方面有诸多突破。

“《条例》的修订为吸纳这方面的人才创造了条件,也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海南提供国际化服务奠定了基础。我们将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提供高质量会计审计专业服务,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李慧颖说。

生态领域工作者

声音:“履行肩上的环保职责,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

“身为一名环保人,我希望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参与到‘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履行肩上的环保职责,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负责人说。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力求突破环境管理面临的瓶颈和障碍,探索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一证式”管理模式。该负责人和同事持续参与其中,他介绍,今年全省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任务已提前完成,截至目前全省共为17个行业454家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

“核发不是目的,为保证发证质量,我们还组织开展证后评估及发证质量核查工作。”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海南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实际,逐步落实对排污单位实行从环境准入、排污控制到执法监管的“一证式”全过程管理,积极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环保人的力量。

农企职业经理人

声音:“做大做强热带水果产业,打造享誉全国甚至全球的海南果品品牌。”

“天地人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应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力海南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军认为,在举办“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天地人公司将在机制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做大做强热带水果产业,打造享誉全国甚至全球的海南果品品牌。

赵军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自身也有着难得的热带资源优势,如何将机遇和优势结合,让海南热带农业更高效、更高品质,这些问题值得龙头企业关注。发展热带水果产业,品种是基础,技术是保障。

未来,天地人公司希望引进全球顶级的新品种水果,由此形成产业闭环,稳定保量为供应商供货,打造新型水果种植产业发展模式,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助力海南水果产业升级。

食品行业企业家

声音:“积极对接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海南本土椰子类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设海南自贸港,我们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要积极对接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海南本土椰子类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光说,海南发展椰子类食品产业资源得天独厚,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必须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于创新,真抓实干。

作为一家主打椰子类食品的海南本土企业——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创办20余年以来,不仅拥有多个生产加工基地,遍布英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而且成功建成第一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工厂,预计年产值数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海南手信品牌,海南春光食品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推广和宣传。“我们不仅要做出最优质的海南产品,更要传递海南宝岛的声音,让更多人认识海南,热爱海南!”黄春光说。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