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入选全国DIP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21

三亚入选全国DIP试点城市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疗服务透明度

本报讯(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吉秋平 实习生 焦晴)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城市名单,我省三亚市入选。

据介绍,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各试点城市用1年至2年时间,将统筹地区医保总额预算与点数法相结合,实现住院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到2021年年底前,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市建设DIP试点城市,将有利于我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疗服务透明度,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我省要以国家试点为契机,构建总额预付基础上的按病种、按人头、按项目、按床日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让我省从“管基金”进入到“建机制”的医保治理新时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名词解释

DIP

指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是用一个模糊数学的办法来解决医保支付的问题,包括了按病种付费和总额预算管理,这种付费方式将统筹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让医疗机构结合成“命运共同体”,彼此之间相互监督和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